启德商地低下限价11%成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2
地产新闻
启德商地低下限价11%成交
(文汇报) 2019年8月13日
暴力示威影响气氛 远展尺价7100元中标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梁悦琴) 香港示威活动的暴力程度不断升级,中美贸易战又再恶化,令本港经济雪上加霜,陷入衰退的风险骤增。经济的负面情绪也反映到地价上面,启德体育园商业 / 酒店地昨开标,由远东发展以约24.46亿元投得,按可建楼面约34.44万方尺计,每尺楼面地价约7,100元,比市场预期的下限还低11.25%。

启德承启道邻近启德体育园商业 / 酒店地皮上周五截标,收到10份标书,包括远东发展、信置、会德丰地产、新地、长实、中国海外、鹰君、建灏地产等。地政总署昨极速开标,远东发展出价最高,以约24.46亿元中标。此前市场对地皮估值27.6亿至37.2亿元,每尺楼面地价8,000至10,800元,换言之,今次地价较估值下限还低11.25%。

较前年南丰同区地价低45%

值得留意,今次中标价平过市场下限一成,意味其他发展商出价更低,对市场可谓一大警号。而对比该区之前售出的商业地,利福国际於2016年11月以73.88亿元投得启德第1E区2号地盘,每尺楼面地价6,733元;南丰则於2017年5月以约246亿元投得启德第1F区2号地盘,每尺楼面地价约12,863元。今次启德承启道楼面地价较对上南丰投得的用地低了44.8%。

事实上,启德一带商业地今年招标屡遇波折,虽然政府一共推出3幅启德商业或酒店地,但今年初的启德第4C区5号地皮流标收场,5月以逾111亿元售出另一幅第4C区4号地盘,每尺楼面地价12,888元,但到6月中,中标者高银金融以「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将可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为由,放弃地皮及被没收约2,500万元按金。换言之,启德承启道为今年唯一成功售出的商业/酒店地。

远展首夺启德地料总投40亿

远东发展地产发展总监方文昌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今次是集团独资投得该商业地皮,觉得中标价非常合理,将兴建两幢大厦,其中一幢为写字楼,另一幢为酒店,预计提供400个酒店房间,总投资额料约40亿元。他称,由於启德区将会有沙中线及6号干线通车,交通四通八达,集团绝对看好启德区前景,对香港长远前景亦有信心。据了解,今次为远东首次中标启德区内地皮。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中标价较之前已调低的下限还低,反映发展商虽然对香港楼市仍有信心,但在近日频繁的示威活动及中美贸易战等影响下,出价上趋保守。

业界:反映发展商出价保守

他估计,启德新区需要十年左右才能成形,因此今次商业项目属长线投资,主要客群为体育园的游客,对发展商的现金流要求较高,估计资金回收期约15年。

中原专业服务黎坚辉表示,启德体育园区商业及酒店地昨日极速开标,可见政府接受现实,不愿看见流标收场。事实上,近日示威活动持续,该地上周五仍接获10份标书,市场反应算不俗,但最后以低过市场预期下限一成售出,反映发展商出价审慎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