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楼市淡友占上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20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楼市淡友占上风
(林木地) 2019年8月3日
第一棍:宾加叫停纳米盘按揭

一手上车盘大量供应,其中纳米楼花备受关注,有多间大银行暂叫停细楼按揭申请,顿成市场关注,亦令准买家贷款安排添上不明朗。

《搵银报》话,东亚暂停承造菁隽楼花按揭申请。「龙床盘」屯门菁隽的按揭申请受关注,继两间大型银行后,东亚银行亦公布暂时停止接收项目的楼花按揭新申请,现时仅余下一间银行仍接受申请。屯门菁隽早前沽出近337伙,全数均选用60天即供付款,传市场仅有4间银行可为项目提供楼花按揭,部分买家因未获银行承按而感到忧虑。

当中汇丰及恒生已叫停该盘楼花按揭申请,据了解,东亚近日亦因满额而停止该盘的楼花新申请,但目前仍可批出项目的现楼按揭。

第二棍:财团忧零售旅游业急挫

地产股近日大幅波动,以收租股跌势最急,有大财团主事人直言,近来的示威游行影响零售业与旅游业,且零售物业租金收入增长亦十分轻微。

《香港双报》说,恒隆地产中期少赚25%,陈启宗:港示威影响零售旅游业。恒隆地产及恒隆集团举行业绩发布会,董事长陈启宗表示,近来的示威游行影响零售业与旅游业。恒隆行政总裁卢韦柏表示,在7 月份之前,他们看到的数据表现是「强劲的」,但后来社会事件爆发后,商户纷纷反映销售受到影响,个别商户因考虑到员工人身安全而作出选择关门安排,但他认为未对集团租务构成压力,相关影响仍有待观察。

第三棍:楼市淡友占上风

经济表现放缓,加上投资气氛波动,本港楼价受压,最新楼价指数掉头回落,现时不明朗因素急增,看来淡友占上风了。

《太公报》讲,冲击拖累楼价月跌0.78%,五连升止步,业界忧楼市见顶,下半年势逐步回落。因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事件,已隐现对楼市产生影响。本港私人住宅上半年经历5个月大反弹兼破顶后,升势终在6月份又再戛然而止,掉头跌0.78%,业界忧楼市已见顶,下半年私楼楼价逐步回落。

第四棍:细楼供应排山倒海

有大行看淡本港纳米楼市况,且相信大规模供应下,价格有机会下跌半成,一二手需求在市况若逆转下,不讳言出现「揽炒」局面。

《太公报》谓,仲行:纳米楼逾3000伙3年内争客,下半年新货开价偏软二手「 揽炒 」恐跌逾5%。不足200方尺的纳米盘因入场门槛低成上车客新宠,发展商一窝蜂争建该类住宅,致落成量大幅攀升。仲量联行发表报告指出,今年起至2021年的3年间,将有逾3000伙纳米楼住宅落成,较过去3年落成量高出60%,该类物业价格走势向来跑输大市,若楼市一旦逆转,风险不容忽视,料下半年该类新盘开价偏软,最终或与二手「揽炒」,跌幅恐逾5%。

第五棍:老美减息本港未跟贴

美国减息,但本港息口料未跟上,由於港拆息偏高,有业界话本港按息可能不减反加,届时供楼负担又添压力也。

《香港只报》称,美十年首减息,港银按兵不动,陈德霖吁做好风险管理。美国联储局结束连续两日会议,宣布减息四分之一厘,这是10 多年来首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到2 至2.25 厘。当日,本港金管局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下调25 基点至2.5 厘;惟在香港对房贷成本和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的银行最优惠利率,并未跟随美息改变。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强调,美联储减息加上提早结束缩表,显示货币政策转向,美国由2015 年开始的利率正常化政策已完结,短期对资产市场可能有利,但对通胀和经济的影响则尚有待验证,未来金融环境将面对很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