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内外挑战 楼按后市审慎乐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21
地产新闻
面临内外挑战 楼按后市审慎乐观
(文汇报) 2019年8月2日
笔者於上一篇专栏内分享了香港上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的看法,2019年的上半年,不论楼市及按揭市场均有明显转势。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稳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 2019 年下半年的楼市来个预测及前瞻。展望下半年,香港楼市正面对着不同的挑战,未来数月的楼市发展很视乎外围及本地政经因素影响。不过,若没有进一步恶化,相信仍对下半年的楼按市场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以下三点将概括经络按揭转介下半年的楼按市场前瞻:

新造按息续介乎2至2.5厘

香港过去於美国加息周期只轻微加息 0.125 厘,减息空间非常有限,加上香港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持续高企,银行的边际利润进一步下降,短期内跟减的机会不大,料美国减息 1 厘或以上,香港才有机会跟随调整最优惠利率。相反,由於银行边际利润极低,银行更有可能调升新造按揭的封顶息率,料全年实际新造按息将维持 2 至 2.5 厘之间。

自有大型银行将现金回赠由 2.1%调低至 1.5%,及将实际封顶按息增加 10 点子至 2.475 厘,其他银行亦有跟随的趋势。由於两年前选用按揭的业主大多封顶息率为P-3.1%,若转按后封顶息率为 P-2.9%,即变相已加息 20 点子,转按的诱因减少,预计全年转按宗数将轻微下跌5%-10%。

转按宗数最多跌10%

不过,现金回赠数目仍然可观,加上仍有部分由高成数按揭转按的客户,因此转按仍保持一定的需求。而部分中小型银行暂未跟随调整优惠,或会令以往一直由四大银行主导超过七成按揭市占率有下跌的趋势,如情况持续,中小型银行的市占率或有望重返三成以上水平。

每逢楼价高位调整,加按套现的需求便会上升。例如在 2015 年中楼价开始回落时,加按套现的比例曾升至 17.59%,及至去年年中,加按比例由单位数水平升至 13.3%突破双位数,可见楼价累积一定升幅而楼市呈转势时,业主高位套现的趋势上升。

加按套现料成趋势

另一方面,客户加按用作备用资金的比例一直上升,今年第二季的比例达到 69.5%,反映在外围经济因素不稳下,业主想保留更多手头资金以作打算,相信加按套现作备用资金的比例年内有望突破高位超逾七成。最后,笔者将暂别此栏,在此祝愿下半年香港的楼市按市欣欣向荣,人人安居乐业。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 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