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阉租置屋 随时一镬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51
地产新闻
翻阉租置屋 随时一镬粥
(东方) 2019年7月30日
无能政府管治失效,乱象丛生,楼价高企,民怨爆煲。消息指,政府急「出招」以求平息民愤,经评估后当局认为房屋问题严峻,研究重推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短期内助更多市民「上车」,同步积极研究租金管制等其他房屋政策。有房委会委员狠批原有的租置计划是有害身体的「过期药」,倘重推计划只是「落错药」,注定势必失败。有学者则指是政府懒理民怨自食其果,此刻药石乱投,担心再度激起更多矛盾。

根据房委会资料,截至今年三月底,一般公屋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维持在五年半,申请宗数累积有逾廿五万宗,距离政府「三年上楼」的目标愈来愈远。而低收入家庭难以负担私人市场单位,大部分只能蜗居劏房,惟劏房租金亦年年上升,令社会对未来发展日趋悲观,更期待政府如何出手解决房屋问题。

业权散落埋管理维修炸弹

综合多方消息指,社会陷入完全撕裂状态,深层次矛盾白热化,政府急於将社会聚焦於民生议题,故谘询各界后,拟率先於房屋政策「下药」,故在过去一个月内有多项与房屋相关的措施出台,包括再增加过渡性房屋等,而同时当局正谋划重推租置计划,并积极研究租金管制,试图为民怨降温。

然而政府早在二十年前首次推出租置计划时,正是为配合政府当年提出全港七成人自置居所的目标,让公屋租户仅用市值的三至四成价钱购买原居住单位,其后金融风暴令楼价下跌,租置计划於二○○五至○六年度推出第六期后就正式寿终正寝。当时计划涉及近四十个出售屋邨,约有四万六千个单位至今仍是公屋租户,屋邨业权散落,业主与租户在承担维修费用时出现分歧,埋下管理维修炸弹,至今仍未解决。

议员倡推限售楼杜绝炒卖

据了解,重推计划细节未完全落实,当局拟推措施加大诱因,鼓励现有租置屋邨住户购入单位,同时选定部分新落成屋邨加入租置计划,以让更多租户成功置业。至於计划衍生的问题,包括维修及影响公屋轮候时间,有建议当局仿效新加坡组屋做法,一概由政府负责维修,同时透过公私合营等方法,觅地增建公营房屋,确保公屋轮候时间不会受影响。

立法会议员兼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尹兆坚形容,廿年前推出的租置计划是有害身体的「过期药」,是把公屋资源私有化,导致近年不断出现天价公屋,而政府长久以来均反对分隔资助房屋及私人市场,在自由市场下天价问题定必会持续出现,为市民所诟病,故重推原计划注定势必失败,并进一步加剧民愤。他强调,社会上有部分普通市民,既不合乎资格租公屋亦难「上车」,政府应尽早考虑推出限售楼,杜绝外来资金炒卖,才能令楼市稍降温。

定价太低恐惹纳税人不满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表示,租置计划衍生多种问题,其中如何定价亦有技巧,太贴近市价租户未能负担,太廉价则引起纳税人不满,激起群众间更多矛盾,而且租置本身已与富户政策相违背,会持续减低流转性,因此属不可行政策。他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上任时未有想方设法压抑楼价,令问题愈来愈大,现在民怨爆煲可谓是她自食其果,可惜她对困局亦束手无策,只能药石乱投,「好似一盘散沙,攞到乜就做住先」,未考虑或引起反效果。

记者郭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