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一周捧蛋 元朗大跌逾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16
地产新闻
嘉湖一周捧蛋 元朗大跌逾半
(文汇报) 2019年7月29日
暴力事件吓窒 新西二手楼冰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连续两个周末发生在元朗的暴力事件,对该区楼市造成明显冲击。香港文汇报根据最新掌握资料,自从7月21日发生暴力事件后,该区睇楼量、二手买卖交投量即时大跌。最近一周(7月22日至28日)全区成交量只得9宗,相比之前一周的19宗大跌53%。当中,更有不少属於减价成交。至於附近天水围嘉湖山庄一周未有成交。

区内代理估计,淡静市况仍将维持多一个月,但该区业主未肯降价,估计未来区内楼价会平稳,未来走势要视乎事态发展,有3%至5%上下波幅。

1周9成交 业主现软化

香港文汇报统计过去两个月元朗区成交量,发现最近一星期明显急泻,由过去每周大约15宗至21宗,大跌至过去一周的仅9宗,较之前的成交量下跌约一半,成为今年表现较差的一周成交之一。而过去一周录得的9宗成交个案中,不少成交价都有所调整,反映短期市况急速转差下,业主叫价上出现软化。

Yoho Midtown减6.5% 外区客接货

最新一宗成交来自元朗Yoho Midtown。中原地产陈彦荣表示,单位为1座低层A室,面积443方尺,原业主今年3月放盘叫价800万元,7月初下调至约770万元,最近再减52万元或6.5%,以748万元成交,尺价16,885元。新买家为外区换楼客,今次签约亦知道当区出现大型冲突。原业主於2014年以480万元入市。

中原睇楼客最多跌近九成

事实上,受到暴力事件影响,元朗区睇楼量全面冰封。中原地产高级资深营业董事方启明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刚过去的周六,该行只录得10组客睇楼,相比过去普遍有80组客大跌近九成。即使昨日元朗市面已恢复商业活动,该区仍只得30至40组睇楼客,相较之前大跌约七成。

虽然短期睇楼量及成交量大减,但方启明相信今次冲突未会对当区楼价造成太大影响,因为最近出现纷争的地区不止元朗区,其他区亦出现。他坦言,社会气氛差对业主心理有影响,价钱不会「企硬」,但相信同时间亦会有准买家趁机会入市,故预测元朗区楼价今年升势仍然会有,但升幅会有放缓。

利嘉阁地产葵青及元朗区营业董事郑健粮表示,最近元朗区负面消息较多的确影响区内物业交投,即使有成交,价格亦有折让,最近尚悦、尚筑等都录减价成交。但始终买卖双方对楼价的期待存在极大落差,「准买家想要平10%,但业主肯平多3%」,导致最近成交量大受影响,估计交投下跌的情况仍将维持约1个月。

买卖方落差大 最多料跌5%

展望元朗区后市,由於该区盘源紧绌,而持续有上车客入区内置业,加上租金有支持,令该区楼价难以大跌。郑健粮估计,未来元朗区楼市走势要视乎近期事态的发展,估计会有3%至5%的上下波幅。

所谓唇亡齿寒,祥益地产执行董事谢泽铭表示,屯门一带最近一周成交量亦表现不乐观,按周计同样大跌一半,睇楼量亦急跌最多三成。他指,元朗、屯门位处同一条西铁线上,加上早前已有示威於屯门出现,不少人士都会担心。由於目前局势无法预料,亦未能预测事态对於香港经济及楼市的影响有多大,后市或会较淡静。

另一边厢,中原地产伍耀祖也表示,受社会纷争事件影响,天水围嘉湖山庄自7月21日后未录得买卖成交,过去周六屋苑大部分睇楼预约取消,周日则录零星睇楼,令屋苑交投陷入停顿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