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港经济下半年或现双位数负增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50
地产新闻
邱腾华:港经济下半年或现双位数负增长
(文汇报) 2019年7月29日
中美贸易战令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上近月本港持续出现社会冲突事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坦言,中美贸易战短期内不会「雨过天青」,本港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会有隐忧,并预料下半年本港经济指标或录双位数负增长。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经济环境转差 旅游零售重灾

邱腾华表示,中美贸易纠纷已发展成贸易战,为全球经济带来实质伤害,短期内不会「雨过天青」,又指港府的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已是「明日黄花」,是时候向前看,寻找方法重建社会的共识及信心。

然而,目前社会气氛低迷令业界有广泛担忧情绪,他称,近两个月与旅游和零售业界见面,谈及大经济环境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示威演变成冲突对业界的影响,直言现时香港面对的经济环境不止香港本身,全球风险亦越来越大,经济可能继续变差。

他又透露,贸易、零售、货运和旅游业的数据均告下跌,其中首6个月贸易数据跌3.6%,单是6月则大减9%,意味整体表现下跌,6月的跌幅扩大。他形容这些行业的中期成绩全部向下,反映一直担心的下行风险已出现,料负增长或会由单位数扩大至双位数。

他重申,当局会审视一切可行的支援措施,又指政府辖下有40多个基金协助不同行业的中小企,涵盖创科、环保等行业,呼吁商界积极申请,不排除加大注资,并简化申请手续。

斥美不负责任 港无攞世贸着数

对於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世贸重新审视内地及其他相对富裕国家或地区,在世贸的「发展中经济体」地位,并点名批评内地、香港、澳门等声称为发展中经济体,在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优惠待遇,又扬言除非世贸在90日内在改革规则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否则美国将寻求单方面停止承认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发展中经济体。

邱腾华指,美国提出威胁是不负责任,强调香港没有故意以发展中经济体的地位,争取较优厚的贸易谈判条件,假如有人表示香港「攞着数」,并非事实。

谈到有国家因反修例示威向香港发出旅游警示,他指,现时有两个国家发出警示,16个国家提出忠告,情况未算严重,但直言,很多国际媒体报道香港的示威片段较为激烈,多少对香港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