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后市有保留 发展商出价保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45
地产新闻
对后市有保留 发展商出价保守
(文汇报) 2019年7月25日
启德第4A区1号住宅地上周只收到4份标书,反应差强人意,结果亦以低於市场下限批出。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直言,今次中标价比市场预期低,反映发展商对近日社会纷争及中美贸易战等看法,或影响卖楼时间及后市,所以出价上有所折让。

大型商地额大 高危流标

林浩文续说,虽然今次地价较预期低,但由於今次每方尺楼面地价仍过万元,相信大部分发展商仍对后市有信心。他认为,除非市况及社会情况继续变差,否则启德地价应该见底,相信住宅地仍受欢迎。不过,那些大型及不能拆售、投资额大的商业地,地价就仍然有一定压力,如政府底价没有「随行就市」作出调整,有可能会再有机会流标。

他又指,以现时情况看来,估计未来2个月至3个月政府都不会推出大型商业地。他估计,4A1项目落成后料每尺售价约26,000元起,总投资额或高达180亿元至200亿元。对於今次中标财团以合组形式入标,他认为有利分摊发展风险及将来卖楼,并估计项目会以中小型单位为主,以及少量大单位及特色户,以利日后卖楼造价。

中原测量师行张竞达由地皮位置作出分析,他表示,今次开标的启德住宅地位於前跑道区后排,虽享开扬市景,但属区内景观稍逊的地。因此该地早前仅获4份标书,为该区历年来最少。折算地皮每尺楼面地价仅11,842元,为2016年12月启德第1K区2号地(10,220元)批出后之新低。

贸战反覆 社会气氛不稳

张竞达续说,该地发展规模庞大,投资金额大,风险较高,反映发展商受近期市况影响,包括中美贸易战进展反覆,加上社会气氛亦不稳,因此对后市睇淡,出价相当保守。他较为保守,预计项目落成后,计算建筑成本及合理利润后,每尺尺价约23,000元水平。■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