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居屋准免补价出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89
地产新闻
10年居屋准免补价出租
(东方) 2019年7月24日
房屋协会推出近一年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食白果」后,政府终於让步,不但让业主出租整个单位,更放宽容许业主出租单位予非政府机构,再由非政府机构将单位整个出租或分租予两个有迫切房屋需要的租户,房屋署拟於今年第四季邀请业主递交申请,料有逾卅五万业主合资格。立法会议员欢迎政府的建议,相信计划会有零的突破,但社会团体指计划没有限制租金水平,担心基层未必可以受惠。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下星期一开会讨论房署建议。房署建议房屋委员会以试行形式,加入房屋协会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在原先计划,业主只可以出租房间,但今次计划则容许业主出租整个单位,房署认为可惠及更多业主。房署同时限制业主只可出租单位予不多於两个租户,以防有业主将单位变作劏房出租。

可租予非政府机构再配对租户

新安排更容许业主将整个单位出租予指定的非政府机构,而该些机构只可将单位转租予合资格的公屋申请者。房署认为,让非政府机构参与计划,能协助合资格业主和租户配对,有助处理租务事宜。

至於申请资格则不变,只许拥有单位达十年或以上的资助出售单位业主合资格参与计划;而租户方面,已轮候至少三年的公屋一般申请,又或已轮候至少六年的配额及计分制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均符合申请资格。

曾以先导计划形式推出相关计划的房协,将提供放盘平台,协助合资格业主和租户配对,作为计划的另一个优化措施。房委会和房协会於计划推行一年后,因应实施情况作中期检讨。

现时约有一万四千五百个房协资助出售单位业主符合拥有业权达十年的资格。至於房委会,居屋和出售公屋则约有三十四万个业主拥有未补价单位达十年或以上。房协去年九月以先导形式推出出租计划,暂未有成功租赁个案。

身兼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房委会委员柯创盛欢迎政府的建议,期望房署尽快推出计划,让水深火热的基层市民受惠,相信出租计划会有零的突破。至於让未补价业主出租单位是否优待,柯创盛认为,「特殊情况特殊措施可以理解,总好过政府乜都唔做!」

九龙乐善堂项目发展经理李艳明亦欢迎政府改善出租计划,相信可以增加单位供应,但出租计划有别於社会房屋,没有限制租金,担心基层家庭未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