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市民指现时非置业良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4
地产新闻
调查:市民指现时非置业良机
(文汇报) 2019年7月19日
花旗银行昨天公布2019年第二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现时属於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认为现时属於好或极好置业时机的受访者比例亦按季下跌。有学者指,政治冲突比起去年贸易战对市民置业心理影响最为直接,如果情况持续升级,将影响旅客人数以及零售数字,对实体经济产生打击。作为本港经济一个重要环节的楼市,无可避免受影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花旗银行报告指,在2019年第二季,有71%受访者认为现时属於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在年龄组别21至29岁的年轻受访者当中,亦有超过七成认为现非置业好时机。而认为现时属於好或极好置业时机的受访者比例,由第一季的4%下降至第二季的2%。

另在2019年第一季,市民对楼价走势的看法有所逆转,更多受访者观望香港楼价在未来12个月上升。来到2019年第二季,受访者对楼价走势的看法与去季相若,有28%受访者认为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36%认为楼价在未来12个月上升。 报告亦指,不少市民观望未来楼价上升,但没有完全影响受访者对置业的兴趣。在2019年第二季,有25%的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比例仍属近年高位。在年龄组别21至29岁的年轻受访者当中,亦有接近四分之一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

政治冲突阻置业意欲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调查结果发现,不少市民观望楼价会持续攀升,对於置业仍感一定兴趣。李贵庄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应首先衡量自己的置业能力,全面评估个人的财务状况及负担,并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按揭计划。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从往年经验来看,即使中美贸易战开打,最终楼价也是上升,因此相信贸易战对市民置业心理影响不大,反而是次政治冲突及示威游行,对置业心理影响最为直接,而且压抑置业需求,倘若情况持续升级,将影响旅客人数以及零售,打击实体经济。庄太量估计,政治冲突未必令发展商劈价沽货,但令楼价升势受阻,料未来楼价在高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