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土增地举步艰 楼市泡沫白热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8
地产新闻
辟土增地举步艰 楼市泡沫白热化
(东方) 2019年7月18日
反修订《逃犯条例》风波不断发酵,连串示威冲突不但影响百业民生,立法会瘫痪,官民关系紧张,众多经济民生议案都审批无期。倘香港继续内乱内耗,百事不成,任由如经济毒瘤的房屋政策问题恶化,只会继续蚕食竞争力,楼市泡沫极端化,最终将演变成一场无法挽救的巨灾!

回归以来,香港楼价倍数升。若经济持续发展并创造价值,楼价升势自可获得支持。偏偏这些年香港经济发展缓慢,非金融即地产的经济结构单一问题长年未获正视。○三年沙士一役后,香港经济靠内地旅客支撑,楼价在政府减少房屋供应及人口增加下反覆向上,而○八年金融风暴后持续十年低息环境,更造就大量热钱炒作,即使政府施以「辣招」应对,至今楼价尚处接近历史高位,严重脱离市民负担能力,房屋问题日益严重。

正正由於这十多年楼价反覆上升,资产增值的财富效应,对建筑、消费、金融等经济环节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可如今情况出现剧变,在外有中美贸易战,严重损害出口贸易等行业;在内修例风波港府连番处理失当,激化社会矛盾,零售和旅游业步入寒冬。一个月内先后有两家大型新股打退堂鼓,财神爷过门而不入,就连金融业亦已响警。

经济不景,资产价格有序调整本是市场正常现象。可是,香港楼价依然高居不下,皆因可见的未来,新供应严重不足,全球央行更酝酿减息潮。经济转差而楼价高企局面持续的后果,乃市民收入下跌,但住屋负担却有增无减,生活变得百上加斤;企业生意不景,但物业成本降不下,惨淡经营甚至关门大吉;租户承租能力下降,拖低投资物业回报率,影响固定收入和投资物业的再融资能力。凡此种种,皆会削弱香港经济的抗逆能力。

更深远的影响,乃已被标签为失德的港府,未来在推动加快农地转换或与私人发展商合作发展新界土地等问题上,必然又会遇到不少道德争议。港府已表明绝不轻易放弃造价逾六千亿港元的填海计划,若强硬推行,只会再次引来社会激辩,牛鬼蛇神又可乘机搞风搞雨唯恐天下不乱,社会不得安宁之余,长远的辟土增地问题无法实现,土地资源限制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香港还有远景可言吗?

乱局当前,回归以来历届港府管治团队的施政失误,犹如积薪候燎,如今终於见到火头了。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香港走入黑暗隧道,不见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