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厦空置率升至5.4%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9
地产新闻
甲厦空置率升至5.4%
(文汇报) 2019年7月18日
仲量联行今天发表的《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指出,经济前景欠佳拖累业务扩张,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由4.9%升至5.4%,6月新租出面积按月减少63%。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报告指,中环写字楼市场近期录得的租赁交投,为新经济企业承租写字楼在香港开设新办公室或作扩充之用,尤其以金融科技及共享工作间的新经济企业最活跃。澳洲共享工作间营运商Victory Offices便承租了中环中心1.65万方尺楼面,在港设立首个据点。

金融科技业需求增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指出,加密货币升值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虚拟银行牌照,令过去数月金融科技的租赁需求上升。尽管现时来自此行业的需求仍不多,但增长空间大。现时银行及金融行业在港合共直接租用3,700万方尺楼面,当中由金融科技企业租用的楼面少於1%。

整体写字楼租金跌

该行表示,整体写字楼市场於6 月录得约13.95万方尺的负吸纳量。由於租赁需求的前景不明朗,部分业主调低租金叫价,以加快物色租客承租因租户迁离核心区所腾空的楼面,整体写字楼租金按月下跌0.3%。

中环及湾仔/铜锣湾写字楼平均尺租,分别按月回落0.3%至130元及0.7%至72.3元。

仲量联行九龙商业部主管邓思勤指,东九龙新落成的甲级写字楼持续吸引尖沙咀的租客迁入,租客希望趁租金较低及有楼面作业务扩充之用承租新建办公室,尖沙咀与九龙非核心区的写字楼租金差距将会保持,预期此趋势将会持续。

例如,美国户外服装及用品品牌L.L.Bean据报於观塘绿景NEO大厦承租1.18万方尺楼面;美国科研公司杜邦则承租红磡中国人寿中心约9,500方尺楼面,两家公司均会迁出尖沙咀。

甲级写字楼空置率

日期     6月底 5月底

整体     5.4%  4.9%

中环     2.3%  2.3%

湾仔/铜锣湾 3.2%  2.9%

港岛东    4.4%  1.5%

尖沙咀    3.1%  3.1%

九龙东    12.6%  12.2%

■资料来源:仲量联行研究部

■制表: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