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乱局碍房策 谷大楼市泡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00
地产新闻
摩通:乱局碍房策 谷大楼市泡沫
(东方) 2019年7月17日
近月本港政治局面及社会环境不稳,仍无碍市场睇好住宅楼价走势。美资大行摩根大通预期,香港政府房屋政策将受影响,并导致楼市泡沫续膨胀。

住屋开支重 损消费零售

该行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六月份本港有多次大型示威游行,随后亦出现地区性的示威,相信有关情况将令政府避免讨论敏感的政策,如延迟落实如「明日大屿」填海计划,以及公私营合作新模式等重大土地供应措施。

其中,「明日大屿」於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拟议在大屿山东面水域的喜灵洲及交椅洲附近,进行约1,700公顷的大规模填海,预期潜在住宅单位供应介乎15万至26万伙,当中占七成为公营房屋单位。

在上述情况下,该行预料楼市泡沫会继续膨胀,资产价格趋升,有意置业人士亦将预计房屋供应继续短缺,同时需要为高昂的住屋开支节衣缩食,因而减弱本地市民消费力,以至零售业的增长。

不过,该行认为,由於未来住宅土地供应依然短缺,故维持今年全年整体楼价上升一成的预测。

报告又补充,目前本港资金流维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息口走势及货币基础,仍未有重大波动,市场亦暂时没有出现住宅项目劈价及存款大幅减少情况。但社会环境不稳,最终将导致市场对本港经济信心减退。

美联:下半年楼价升5%

摩根大通亦建议,地产发展商中首选会德丰(00020)及新世界发展(00017)股份,主要是由於直至今年底,两家发展商将有多项中价住宅项目推出市场。

此外,本地代理行亦看好楼市走势。美联布少明预计,下半年楼价将在高位反覆及窄幅上落,楼价可望录3至5%升幅,较上半年表现略为逊色。他续称,全年住宅买卖料可录约4.55万宗,按年多约5%,有机会创五年新高。当中一手私楼买卖注册量料占2万至2.1万宗,将创自○四年首季后的季度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