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资甲厦租用面积增六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3
地产新闻
报告:中资甲厦租用面积增六成
(文汇报) 2019年7月11日
世邦魏理仕发表的报告显示,在2016至2019年间中资公司对於甲厦的租赁需求强劲,租用面积增长同比上升60%,连同共享工作间及去中心化趋势热度不减,为香港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带来深层次的结构性演变。该行预料,写字楼供应不足的压力将随着2022年底前供应增加而逐渐释放,写字楼市场在未来几年将继续良性发展。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报告指出,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间,香港甲级写字楼租用总面积增加430万方尺,达7,570万方尺,同一时期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达580万方尺。截至今年3月,全港空置率从3年前的3.9%上升至5.2%。

值得留意的是,中资机构过去3年内在香港甲级写字楼租用总面积增加210万方尺,与上一个3年(2013年至2016年)的120万方尺比较,增速明显加快。原因主要是中资公司在港业务扩充,需求规模甚至较新成立公司更大。其中又以中资金融机构最为积极,过3年贡献了近60%的租用面积增长。

贸战升级拖慢中资扩张

然而,由於中美贸易战升级,中资公司的扩张步伐由2018年中旬已开始放缓。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近10年来,中资机构在推动香港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迄今为止,推动需求增长的机构大多来自北京及上海地区,来自大湾区的企业尚未成为主力。

陈锦平续说,虽然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会令中资机构短期内的租赁需求增长放缓,但这些机构的潜在需求仍然存在,并且从长远来看,将为香港写字楼市场持续创造利好因素。

商户去中心化速度加快

除中资机构租赁需求强劲,过去3年去中心化速度亦明显加快,主要因为本港租金高昂,加上核心商业区与本港东区的交通连接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促使不少写字楼租户寻求去中心化机会。过去3年间,香港中环、湾仔/铜锣湾及尖沙咀等核心区写字楼租户外溢,涉及楼面面积达130万方尺,比上一个3年上涨48%。

世邦魏理仕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执行董事骆应铭表示,新写字楼的建筑规格往往很高,非核心区的写字楼租金亦只是核心区的25%至50%。而且未来3年85%的写字楼供应将来自非核心区,可为租户提供更有成本优势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