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大学宿舍基金助纾租盘压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84
地产新闻
专家解读:大学宿舍基金助纾租盘压力
(文汇报) 2019年7月8日
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每年内地生来港租楼均会带动租赁需求,而且需求是「一次过」或「同时」出现,特别是靠近大学的屋苑,这批需求会推高租赁成交量以及租金,并出现季节性的租金调整,料这批屋苑的租金在租赁高峰期会推高5%。

许智文又称,大学宿位不足的问题持续,以该校理大为例,基本上就读学士学位内地生可享「四年一宿」(即四年至少有一年可住宿舍),但需视乎宿位而定。不过,内地生其余两三年时间需在外面租楼住,而硕士及博士生更是「无人无物」,必须靠租楼才可解决住屋问题。

而政府早前拨出103亿元作大学宿舍基金,料可增加约1.3万个宿位,许智文指出,政策能纾缓内地生觅租的压力,特别是硕士生及博士生,同时亦会减少对私楼租盘的需求,料届时的租金升幅将低於现时。

内地生租楼贵一成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以前线分行的观察,每年6月至7月均为内地生租赁高峰,主要集中在沙田、将军澳、西环、红磡以及屯门,亦有少量分布在其他新界地区。布少明表示,香港的学术环境吸引内地生,不过学位增幅不大,故此预计今年内地生人数将保持平稳。

布少明又指,以6月至8月的租赁旺季计,内地生占热门屋苑租客约三成至四成,预计今年内地生「抢租」情况持续,而实际上内地生「畀租」也贵一成,不过租金开始脱离部分内地生预算,故多人合租大单位的情况增加,同时推高屋苑大单位租金,料今年这批屋苑的租金升幅为3%至5%,或对大市租金有轻微带动。全年租金走势方面,租金将跟随楼价上落,预计9月后租金保持平稳,料全年有6%至7%升幅。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