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捷径」多人争僭建寮屋满隐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90
地产新闻
「上楼捷径」多人争僭建寮屋满隐患
(东方) 2019年7月6日
寮屋乱象丛生,大埔寮屋区内多间屋非法僭建,清拆令发出三年未改善,部分改装成劏房违法出租,区内更处处消防隐患,上周有租户遇火警被迫迁;上水寮屋区亦僭建成风,有寮屋涉僭建二楼,居民直斥寮屋劏房成「上楼捷径」,租客有增无减。有议员批评地政总署处理寮屋乱象不力,促加强执法及检视现行政策。

「电力公司上嚟睇完都话系业主乱驳电线问题,但业主就话系我问题,仲要我赔钱!」高女士与儿子租住大埔白桥仔寮屋劏房,上周疑因电线短路发生火警,遭「包租公」要求赔偿并迫迁。该寮屋约一百平方尺,於屋旁僭建约五十平方尺劏房出租,高坦言租住期间曾多次接获政府部门信件,要求占用人清拆僭建物,但包租公称只要扔掉便可,她更发现信中指占用人名字与包租公不同。

区内不少寮屋涉违法出租,附近一间租予外佣的寮屋,周末在室内播音乐唱歌作乐。僭建个案更比比皆是,其中有寮屋门外贴有地政总署要求清拆的告示,附近居民透露清拆令发出逾三年未改善。另一间寮屋亦正动工,屋下挖空约一百平方尺空间,并已修好天花及砖墙,据了解工程已开工逾半年,期间虽有部门巡查,惟视而不见。

帆布遮挡工程 避高空监察

上水灵山村寮屋区内亦有不少涉嫌违规个案,部分寮屋僭建二楼,虽然墙身与原来建屋材料同类,但明显较簇新,又疑因担心地政总署以无人机高空监察,屋顶上特别盖上帆布遮挡。事实上,区内不少寮屋正进行改装,屋外放置大量砖头,砌好的砖墙以坑板覆盖,又常以布幕遮掩室内工程。「有啲人接埋大陆嘅同乡落嚟住,迟啲呢度要拆嘅时候,就可以畀佢哋打尖排公屋,起多多公屋都唔够啦!」附近有居民直言,区内不少人僭建寮屋改装劏房出租,过去一年更变得猖獗,令人看不过眼。他指不少人将寮屋劏房当「上楼捷径」,入住者可受惠於政府清拆寮屋时所提供的安置计划,令村内人口急增。

住满两年 可计入公屋轮候

根据去年公布政府发展清拆行动的特惠补偿及安置安排加强措施,未曾登记的寮屋住户如能证明在公布清拆行动日时,已在受影响的登记寮屋住满两年,经核实符合申请公屋的资格后,便会被视作具备已获登记两年的公屋申请。如预计有关公屋申请可在十二个月内到达编配阶段,房屋署会提前处理有关个案。而获发现金特惠津贴的资格,亦由原来居於已登记寮屋十年放宽至两年。

议员促增派人手落区巡查

立法会议员柯创盛直言,寮屋政策至今实行多年,政府应对现行做法作检讨,亦明白部门人员与违规业主交涉时或面对不同挑战,但强调面对违规情况应果断处理而非放任。此外,政府近年虽引入高科技措施监测寮屋区违规情况,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违规人士仍有办法欺瞒仪器,呼吁相关部门增派人手落区巡视,同时亦应增加房屋供应以回应入住寮屋劏房居民的住屋需求,或考虑对轮候公屋三年以上人士发放租金津贴纾缓经济压力。

地政总署发言人称,分区寮屋管制办事处会派员定期巡查,亦会透过无人机加强调查。根据寮屋登记纪录,大埔白桥仔涉事政府土地上有四间已登记寮屋及两间没有登记的构筑物,但构筑物被上锁,职员已张贴通知要求占用人与寮管处联络;两间没登记构筑物会立即采取管制行动。上水灵山村的涉事私人土地上有七间已登记寮屋,但因视察当日土地被围封,职员未能进内,已张贴通知要求与占用人联络。寮管处会继续跟进个案,如证实有违规,会按既定程序行动。

图:李西全、甘伟伦

文:刘烨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