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下季仅推两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78
地产新闻
政府下季仅推两地
(东方) 2019年6月29日
私人住宅供应持续紧张,下季政府推地数量大缩水。发展局昨公布七至九月卖地计划,推出两幅住宅地,仅提供约1,350伙,按季急跌约35.7%,为自一八年第二季后的五个季度最少。而期内亦再次由启德地「担大旗」,该幅全维港海景地皮,估值最高约229亿元,有望成为历年第二幅突破二百亿的超级地王。

启德地估值逾二百亿

将於第三季推出的地皮可供兴建单位数目,较今季的2,100伙明显减少750伙。当中将推出的启德地为第4A区2号地盘,占地约19.8万方尺,可建总楼面达约120.5万方尺,市场预期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7万至1.9万元,估值最低亦达约204.9亿元。资料显示,现时最贵地皮为同区第1F区1号住宅地,去年五月以251.61亿元批出。

不过,日前以楼面尺价约1.8万多元批出的启德第4C区1号地皮,尺价较上月售出的贴邻地皮明显下跌,但下季同区续有地皮推出。

屯门项目楼面3.7万尺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认为,虽然尺价按月有所下调,但相比年初批出的4C区3号地皮,尺价1.7万多元为高,故看不到近日社会气氛不稳,对地价有太大影响。

至於另一幅安排推出的土地,则位於屯门景秀里与景峰径交界,预计可以提供约3.7万方尺楼面,市场估值最多约2.6亿元,楼面尺价约7,000元。

而铁路项目经历一季的「零供应」后,港铁公司(00066)黄竹坑站第四期将於下季推出,提供800个单位。连同私人发展项目,下季总供应量约2,480伙。

黄氏表示,计及本季约2,940个单位,本财政年度上半年(四至九月)供应总数约5,420伙,暂达全年目标1.35万伙的四成,相比去年同期只达标约三成多,今年情况相对理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仍以1.8万伙作为全年目标,实际推出了6,010伙,故以伙数计算,本财政年度供应,实际上落后590伙。

对於季度供应较市场预期为少,要追赶会否有困难。黄氏指出,政府短、中及长期都有增加供应的工作,包括在一四年起改划210幅土地作住宅发展,至今有近130幅改划完成,可供兴建19万个公私营单位。

此外,古洞北及粉岭北发展区,可提供超过7万个单位。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以回应社会对房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地产界:供应达标有难度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本财年私人住宅暂时供应量偏低,而铁路项目在黄竹坑站推出后,只剩下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十二期。加上市区重建局项目不算多,假若政府填补不了空缺,今年要达标将有一定难度。

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张蓓蕾则指出,政府降低土地供应目标同时,卖地进度亦相对缓慢,本财年下半年(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仍要多推约8,000伙才可达标。故要视乎下半年推地力度,以及补地价进度,否则私宅供求问题将进一步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