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位租盘」抢手 呃教局涉诈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4
地产新闻
「派位租盘」抢手 呃教局涉诈骗
(文汇报) 2019年6月24日
名校网劏房业主教路避抽查 法律界:罪成可囚14年

踏入6月,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进入「作战」状态,筹谋为子女於下学年度入读41校网内的名校小学。部分人不惜月花数千元租用该校网内劏房单位,以获得住址证明,稳夺统一派位的「入场券」。这些「派位租盘」的抢租潮今年更提早涌现,月租三千多元仅80平方尺的租盘也「争崩头」。本报记者更放蛇直击业主及地产代理为做成交易,教唆呃教育局三招,包括将租约打厘印、业主代收信,以及将水电表转名,避免该局抽查。法律界人士则提醒,相关方法或涉诈骗罪,勿以身试法。 ■图/文:香港文汇报专题组

41校网涵盖九龙城及九龙塘,区内名校云集,喇沙小学、拔萃小学及玛利诺修院学校(小学部)等,每间也名人辈出,所以每年俗称「大抽奖」的小一统一派位,都吸引大批家长替子女报读。

居於该区的家庭参加「大抽奖」较有着数,故最近在租屋网涌现大批标榜属名校网的套房或劏房出租,不少租盘广告也打着:「业主盘,41校网,全新装修,出租套房,月租3,800」作招徕。对於不少跨区家长来说,这些租金算是可负担范围,抢租情况激烈。

本报记者日前就以家长身份直击其中两个位於名校网的劏房租盘,在九龙城侯王道将单位「一劏四」出租的业主刘女士催促说:「要租就要快,下午已经有经纪赶住带客上来睇盘,这儿只剩一间劏房!」

她及丈夫坦言,该单位最近重新装修出租,4间劏房中只余下1间,由於租金仅3,800元,「要租趁手」,租约为期一年。现场所见,该套房只约80平方尺,仅可摆放一张单人「碌架床」,旁边就是厨房及洗手间。

住客代收学校信件

「这里的名校多,好多人抢住租,如果你不住这里,可以摆杂物。」其丈夫则向记者教路,可把租约「打厘印」当作住址证明作为申请派位之用,「200多元打个厘印,校务处就会承认,必要时水电表可以转做你个名,我们会全力配合你去报学校。」当记者称担心无人收入读通知信时,刘称该单位会有其他女住客代为收信,各人可自行领取,着记者不用担心错过学校信件。

另一个同属41校网的联合道劏房租盘,有代理负责出租,女地产经纪向记者表示,今年不少家长较往年提早查询九龙城租盘,这类平价盘非常抢手。

她推介的联合道旧楼劏房面积约80平方尺,月租3,800元,附有洗手间及信箱收信,租约为期一年。该名经纪坦言,不少租这类「派位租盘」的家长把租约打厘印当作住址证明,没有在上址居住,更谓不用担心会被揭发。

若揭发子女学位被取消

不过,执业大律师龚静仪表示,用这些方便报读小学,有机会触犯串谋诈骗罪,最高刑罚为入狱14年。教育局发言人亦提醒,所有申请小一入学统筹办法的家长,均须在申请表上作出声明并签署作实,确认表格内的资料正确无讹。

若家长被发现以虚假住址获取学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学申请将会作废,获派的学位会被取消。局方设有查核机制及加强抽查工作,并鼓励市民举报怀疑个案,会按既定程序彻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