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幅百亿地皮下季推 考验承接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26
地产新闻
多幅百亿地皮下季推 考验承接力
(文汇报) 2019年6月24日
涉4住宅地3商业地 估值共1478亿

政府本周将公布下季卖地计划。根据政府年初公布的全年卖地蓝图,下季有机会推出7幅地皮,估值共约1,478亿元,当中4幅宅地估值最高达500亿元,3幅商业地估值约978亿元,几乎每幅都是百亿地王。有测量师担心,近期中美贸易战恶化、香港社会矛盾加剧,突然大量贵价地皮推出,市场承接力将备受考验,流标风险相当高。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本周内料将公布财年第二季(7月至9月)的卖地计划,根据年初公布,第二财季有机会推出市场的住宅地有4幅,分布於启德、山顶、东半山及屯门,市场对这4幅地估值介乎411.2亿元至500.2亿元。同期有机会推出的商业地则有3幅,包括两幅启德商业地和一幅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地,3幅地估值合共734.1亿元至978.2亿元,当中最贵重的地皮为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地,单这一幅地的估值就直逼800亿元。

发展商组团投地分散风险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市场突然间推出多幅大型及贵重地皮,令市场的承接力大受考验,尤其最近香港的银行同业拆息已经升至超过2厘,反映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发展商融资难度亦增加,造成近月不少发展商合资投地,原因也是想减省前期投入费用,提高融资能力,并分散风险。

但值得留意的是,政府预测本财年潜在住宅土地供应可建约1.55万伙,只较供应目标1.35万伙多2,000伙,意味下季度如果不按部署每季推出一定数量的住宅官地,或者会令全年供应不达标。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政府正陷於两难局面,因为市道回落及风险上升时推出多幅地皮,地价不理想势必影响库房收入,同时间更可能出现流标,对市场有负面影响。

张翘楚又指,其实每逢经济环境出现转捩点,又或社会气氛转变,都会增加流标或挞订风险。而最近中美贸易战下的经济前景未明朗、香港社会矛盾加剧等,都已经影响投资气氛,并减低发展商投地意欲,令出价减低。但在政府角度,之前土地成交价已去到高位,一手成交个案亦未大幅调整,这就会令两者看法出现落差,最终导致土地流标。

政经局势或降低地价估值

他又预期,在各项负面因素影响下,加上多幅大银码地皮推出市场,往后发展商投地会更多出现合资安排,但目前无意调整往后估值。至於中美贸易纷争与社会争拗所造成的影响则仍要观察,因为目前负面影响主要反映在较敏感的股市上,固定资产则一向反应较慢,相信要等到市场有新的地皮成交出现,才能确定其影响性,但相信下调的机会较大。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表示,其实自去年10月后,公司的估值已经把外围不明朗的因素加进去,并相应下调估值10%至15%。即使最近社会矛盾加剧,相信市场波动都仍在这个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所以不作特别调整。而未来当卖地章程公布后,会再视乎具体内容、有没有特别建筑要求等,再去调整估值是否要调整。

影响下季卖地的风险

1、每幅地皮的总价高,发展商融资难度增大

2、中美贸易战旷日持久,香港经济前景增添不明朗

3、香港政局趋向复杂化,社会安定的不确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