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百亿住宅地王收5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42
地产新闻
启德百亿住宅地王收5标
(文汇报) 2019年6月22日
政经气氛影响不大 市场反应符预期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中美贸易战恶化,再逢社会矛盾加剧,加上启德跑道区内有百亿商业地皮被挞订,种种因素未有阻碍发展商购地意欲。启德第4C区1号住宅地皮昨日截标,现场所见,最终收到5份标书,投标反应合乎预期。大部分入标财团为本地发展商,包括长实、新地、嘉里等,而会德丰与中国海外合资、信置与嘉华国际合资。地皮可建楼面达714,374方尺。

由於项目估值过百亿,市场能承担之发展商数目不多,项目最终收到5份标书,合乎市场预期。据资料,启德对上一幅截标住宅地皮为启德第4C区2号,於5月初截标,当时收到7份标书,最终由会德丰地产、新世界发展、中国海外、恒地、华懋及帝国集团所组成的超级财团投得,地价约125.9亿元。

华坊谘询评估高级董事梁沛泓表示,虽然有财团高价投得上次启德4C区2号住宅地,但中标价比第二、三标高出约6%,反映较大溢价。今次地皮可建楼面比上次大8%,相对投资额亦较大。最近有不少负面消息,包括中美贸易谈判不明朗、高银挞订启德商业地及一些政治争拗,加上近期二手交投减少,将对发展商构成压力,预料尺价比上次4C区2号地皮略低。

负面消息多 尺价料略低

高力国际香港估价及谘询服务主管郑亥延认为,启德第4C区1号住宅地享有全维港景致,而且交通便利,但内外因素不明朗下,市场气氛较为波动,对发展商的决策构成负面影响。先前同样有全维港景观的第4C区2号及3号住宅地皮,每尺楼面地价约17,360元至19,636元,相信今次发展商会以上次投标价的下限作参考。

昨日截标的第4C区1号住宅地皮,位於启德跑道前排,享有一线维港海景,位置正好位於上述第4C区2号地盘的旁边,占地约102,053方尺,可建楼面达714,374方尺,其中用作私人住宅发展的总建筑面积不得超过693,939方尺。市场对地皮估值介乎121亿元至142.8亿元,楼面地价约17,000元至20,000元不等。

项目私人住宅建筑部分将分为高低层发展。卖地章程规定地盘上至少一座住宅用途建筑物须符合以下条件,包括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准35米、层数不得少於6层及高於8层、上盖面积不可少於地盘范围2.5%、以及须毗连不少於西南面一侧地皮边界的17%。其他高层数建筑物上盖面积则不可多於地盘范围25%。

今次地皮的招标程序可谓一波三折,原本安排上周五截标,但后来因为政府总部公众通道受阻塞需延迟至昨日截标,但昨日又因为示威活动移至鰂鱼涌北角政府合署入标,并将截标时间延长至昨日下午5时。而昨日政府更首次於截标当日没有公布标书数目。

启德体育园商地下周招标

与此同时,地政总署昨日公布,将公开招标出售启德承启道邻近启德体育园的商业/酒店用地。招标於6月28日开始,截标日期为8月9日。项目地盘面积约121,375方尺,最高可建楼面约344,448方尺。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这幅商业地的目标客群为到体育园的游客,但观乎近期启德商业地出现流标及挞订,显示该一带商业地变数大,而今次招标地皮亦无海景,因此估值约每尺楼面地价1万元,估值约3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