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或不批凶宅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3
地产新闻
银行或不批凶宅按揭
(文汇报) 2019年6月20日
本港楼价经过多年上升,能以折让价买入的凶宅成为另类上车之选,加上当下年轻人百无禁忌,凶宅现时可谓「有价有市」。惟不少中国人对凶宅仍心生忌讳,因此买家决定买入凶宅之前,需要留意以下事宜:首先,「凶宅」目前并无官方定义,基本上是约定俗成的说法,一般指单位内曾发生不愉快或非自然的命案,这类「凶宅」往往出现转让困难及售价折让的问题,银行对於凶宅有机会降低可造按揭成数、调高按息,甚至拒绝批出按揭。

买家可先查看死亡证

其次,银行的贷款批核还会受到凶宅条件的影响,例如凶宅有多「凶」、事故的严重性及令人心生恐惧的程度、是否被广泛报道及市场出现较大回响、命案发生至今之时间长短,以及单位是否曾成功转手等,银行之间批出的按揭条款有机会出现很大差别,买家可能要多找银行作比较。银行除了可能拒绝做该单位的按揭外,同层、上下层所有单位亦会受影响。对於发生较轻型事故的凶宅,有些银行仍可批出按揭,但或会降低按揭成数及上调按息。

资深投资者伍冠流更曾「教路」,买家可查看死亡证,如单位发生事故,而当事人送院途中或於医院身故,死亡证上列出的死亡地点便不属於该单位,某程度上该单位不算是凶宅。伍冠流续指,查看死亡证可让住户心安理得,亦有机会向银行承造较高成数按揭。■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