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稍缓和 新盘即加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44
地产新闻
政局稍缓和 新盘即加价
(文汇报) 2019年6月19日
长实:对香港有信心 戴行:影响下半年显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黎梓田)政府因应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社会争拗后决定暂缓修例,政局缓和,港股回升,各大发展商旋即群起加价加推新盘单位。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昨开腔指,特首处理合时,强调集团对本港经济前景有信心,亦未听到市场有走资情况,并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影响更大。戴德梁行则认为政治风波的影响会在下半年显现,但相信只要经济基础稳固等因素不变,本港有足够能力应对冲击。

赵国雄昨出席活动时指出,港府修订《逃犯条例》最大问题是谘询期不足,政府现已暂缓修例,社会将会有更多时间讨论,认为特首的处理合时。他认为,早前巿民上街游行是为香港好,反映社会对香港的关心。

「只望明天会更好」

他又称,香港人都奉公守法,不担心早前就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社会矛盾会影响楼市,亦未听到市场有走资情况,又指高银金融(0530)启德商业地因早前社会矛盾而挞订只是个别事件,重申长实集团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有信心,将来有合适土地亦会极力争取。他又指,集团一直在香港都有积极投地,只是同行出价比他们更高未能投得土地而已。

展望下半年本港楼市前景,他认为楼市主要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形容两国之间关系时好时坏,又以昨日天气作比喻,指「中午还下雨、下午又变好天」,认为月底於日本举行的G20集团大阪高峰会,中美两国会面后方可看清未来情况。他坦言现时楼价走势难以预计,只称:「今日都下雨,只望明天会更好。」

长实下半年推三新盘

他又称,长实计划下半年推售三个新盘,其中已取得入伙纸的西半山波老道项目正准备示范单位,两期共提供181伙。与市建局合作的长沙湾爱海颂(合共876伙)正待批出预售同意书,设於红磡置富都会商场的示范单位已经完工,而将军澳日出康城第VIII期(合共1,422伙)仍待批预售,计划於今年第四季推售。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指,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或再升级,加上本地政治风波引发不明朗因素,楼市气氛在本季末转趋审慎,住宅成交量一度由4月份7,822宗升至5月份8,208宗,6月份料回落至4,500宗,同月楼价料持平,上半年楼价料累升12.6%,下半年楼价料持续横行,全年将仍有升幅。陶汝鸿直言,难以准确预测楼市走向,暂时政治风波对楼价影响不大,但若然持续时间愈长,将对楼市愈不利。

不过他亦称,香港优势除了政治稳定外,还包括强健的经济基础、健康而透明的税制及金融制度、资金自由流通、基建发达、丰富的人才资源等,只要这些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相信市场仍有足够能力应对冲击。

商厦市场视贸谈进展

另外,戴德梁行香港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高伟雄指出,来自内地的资金继续紧缩,由於内地买家较为钟情於豪宅买卖,加上贸易摩擦等外围因素影响投资气氛,令本季豪宅成交显著回落。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则继续活跃於逾10亿元的大额成交,并积极寻找写字楼的投资机会。该行认为,中美贸易谈判若能取得更多进展,市场前景才有望进一步明朗,并为下半年物业投资市场带来更多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