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楼价短期见顶 长远难大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64
地产新闻
黄建业:楼价短期见顶 长远难大跌
(文汇报) 2019年6月14日
中美贸易战再起风云,环球经济蒙上阴霾,香港股市应声下跌,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出席香港物业融资总商会(HKGCPF)的楼市讲座时指出,贸易战未平,香港政治波澜再起,楼股唇齿相依,楼市难免受到冲击,楼价虽然刚登上历史新高,但是相信「短期见顶」,料楼价有机会从高位向下调整。惟基於本地楼市「供求失衡」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上美国停止加息,对楼价形成支持,预期楼价短线「窄幅上落」,长线难有大跌。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黄建业认为,香港地少人多,楼价长升长有。他以自身置业经历为例,指出首次置业时,所购入的美孚新邨单位仅价值9.5万元,但时至今日,同类单位售价已超越750万元,升幅高达78倍。单计过去10年,香港楼市曾经历多次调整期,包括金融海啸、欧债危机、A股熔断,以及去年的贸易战,皆曾触发楼价回调,惟以去年贸易战的楼市调整期最短,仅有5个月,而且跌幅只有一成,相较恒生指数一度较高位大跌26%,楼市的抗跌力明显更强。今年的情况亦是如此,年初楼市因中美关系缓和,重拾升轨,楼价即出现「报复式反弹」。

形容贸易冲突为「狼来了」

根据「美联楼价指数」5月29日至6月4日最新报176.88点,按周再升约0.82%,已经连升15周,较今年低位累升约11.77%,并较去年高位176.54点高出0.19%,创出历史新高。楼价仍然越升越有,於淡市中表现「一枝独秀」,但是同期恒指却跌近10%,更凸显楼市於波动市下的避险保值作用。

黄建业又以「第二次狼来了」来形容今年的中美贸易冲突,指出是否真的大规模爆发甚至加剧,就如「狼来了」般属未知之数,但是现时利淡因素已经抬头,外有贸易战困扰,内有政治争拗拖累,势必截断楼市升势,楼价短期见顶,有机会从高位轻微向下调整,但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跌幅仅为单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