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政治化只会看不清真相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2
地产新闻
过度政治化只会看不清真相
(文汇报) 2019年6月12日
高银金融(0530)昨突然公布「挞订」启德百亿商业地王,令市场哗然。通告内容更将矛头指向最近的社会矛盾,令人联想起最近的《逃犯条例》修订。但细心一想,其实相关条例已讨论多时,如果发展商担心条例影响营商环境,则早已不会出价投地。业界认为,今次发展商放弃地皮,相信更多原因是错判地价及中美形势,属个别事件,不会影响其余启德住宅地的地价。有消息指,今次挞订或与公司融资安排有关。

低估中美贸战影响

如此大型地皮挞订,在目前的敏感时刻,容易令人作出政治性的解读,这亦反映,如果社会分化、戾气加剧,绝对不利香港的营商环境,也非港人福祉。但今次的事件如果过度作政治化的解读,则可能会出现误导。

首先,要清楚今次启德商业地皮的背景,其所处位置在启德码头区的前端,一早已被市场看低一线,今年初地皮旁边的第4C区5号地皮更加流标收场。而今次「挞订」的第4C区4号地皮,上月初截标时亦不被看好,时值中美贸易战开始恶化,地皮更一度被市场认为会同样流标收场,但最后高银却以111.24亿元超高价中标,属市场预期上限,令市场大跌眼镜。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就指,此前市场上对於该幅启德商业地的地价本来并不看好,大部分只预测在每方尺楼面地价1.1万元,而最终成交价每尺12,888元,显然较市场预测高得多。他相信今次只属个别事件,亦相信不会影响之后住宅地皮的招标反应,认为今次事件不会影响市场对香港营商环境的看法,市场不应将事件过度政治化。

内地资金来港不易

其次,资金链主要在内地的高银国际,近年於本港投得多幅地皮,如2016年就连环投得两幅何文田地皮,涉及总投资以数百亿元计,去年斥89亿元购入启德住宅地,庞大融资安排少不免。惟内地资金来港不易,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汇报指出,今次启德商业地「挞订」或与高银的融资关系更大。而且商业项目属於一项长期投资,投标后撞正中美贸易战急速恶化,估计发展商是因错判形势才致挞订收场。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