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政府不会再出招限制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7
地产新闻
专家观点:「政府不会再出招限制楼市」
(文汇报) 2019年6月10日
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无论股市抑或楼市,当升势持续,成交量大幅减少,代表购买力不足,是下跌先兆,除非有外来因素刺激,例如放宽按揭或者减息,否则的话,楼市下跌之势已经形成。汤文亮相信,政府不会再出招限制楼市,只是出口术,而事实上政府亦不应该出招压楼价,应该是增加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汤文亮指,以往细价楼创新高,代表有些人急於入市,而业主又心雄,当楼市形势逆转,那些心雄的业主变成心慌,而赶住入市的买家亦不敢入市,业主要减价才可以将单位卖走,造成细价楼急跌,优质大型单位借贷比率不高,业主没有必要急卖楼,所以楼价保持稳定。

优劣盘造价两极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楼市现时「价靠稳、量下跌」,在无方向的情况下,「两极化」的情况明显,即楼市同时出现低价及新高成交,而低价成交主要出现在上车细价楼、业主打算换楼放盘或因经济问题而套现的个案上,一般较市价低3%-5%,而高价或新高成交则集中在优质户或罕有放盘上,较市价高出约3%-5%。

布少明指,相信中美「大战」机会不高,但倘若贸易战进一步恶化或谈判破裂,预计楼价会回软,从高位回落约3%-4%。至於银行估价,前线同事反映银行均对二手物业估足价,不过近期的低价成交仍未完全反映在估价上,预计未来银行估价将继续回落,幅度大约3%-4%。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由於近日二手交投淡静,楼价参考较少,而业主叫价普遍仍然强硬,约有十分之一的物业出现估价不足的情况,差额约由3%至10%不等,因此现时银行估价未必能反映出实际楼价。

刘圆圆指出,预计未来放盘业主叫价将会贴近市场价,换言之即有机会回落,不过准买家应先亲临银行或按揭公司做详细估价,以取得更准确的物业价值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