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息空间不足 美或需「QE2」打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87
地产新闻
减息空间不足 美或需「QE2」打救
(文汇报) 2019年6月8日
全球央行放鸽 传联储局拟本月中减息

全球央行近日连番发出放宽货币政策的讯号,澳洲、印度央行相继宣布减息,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局亦分别「放鸽」,《华尔街日报》更引述消息指联储局官员正考虑是否在本月中宣布减息。然而全球经历多年低息环境后,即使是过去逾3年来多次加息的联储局,也没有太多减息空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警告,一旦经济有衰退迹象,联储局或被迫以极进取方式再次推行量化宽松(QE),幅度更可能前所未见,形容「假如之前所见的是QE,这次可能出现『QE2』」。

美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8日录得下跌,仅守住2厘大关,更再次出现债息倒挂,即长债利率低於短债,预示长线利率可能下滑。

美国由2015年底进入加息周期起,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由零至0.25厘,逐步调升至目前的2.25至2.5厘,但距离2006年上次加息周期的高位5.25厘仍有一段距离。联储局由1970年起,每次经济衰退期内的累积减息幅度均达5厘以上,意味一旦联储局需要减息,现时的减息空间将不足以刺激经济。

鲍威尔:未来息率或接近零

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联储局合共推行3轮QE,向市场注资约4万亿美元(约31.4万亿港元),直至前年才开始缩表。联储局早前的报告显示,局方面对衰退时应及早展开大规模QE,以刺激就业,消息指,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将无视政治压力,坚持再推QE。

鲍威尔日前在芝加哥研讨会上表明,未来息率可能再次跌至接近零的最低水平,当局深知这将引发的挑战,会汲取金融海啸的教训。鲍威尔亦称,联储局将采取适当行动,避免经济下滑。《华尔街日报》形容,联储局在会上传递明确讯息,指出由於减息空间有限,局方需采取更果断行动,在衰退迹象初现时马上刺激经济,延长目前的经济扩张期。

前理事忧重演日泡沫爆破

前联储局理事克罗兹纳警告,若局方长期维持低息,可能重演日本在1990年代经济泡沫爆破后的情况,即使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也无法刺激通胀,形容这将是联储局极不愿见的局面。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尼翁指出,联储局除了重推QE外,还要引入更强而有力的政策工具,确保通胀回升。美国劳工部昨日公布5月份就业数据,显示新增职位仅7.5万个,远低於市场预期18万个,反映企业招聘意欲低,分析认为最新数据进一步增加联储局减息机会。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