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踏零利率之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6
地产新闻
美联储再踏零利率之旅?
(文汇报) 2019年6月6日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昨表示,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风险,联储局会采取适当的政策。此言论被视为联储局有意再打开减息之门,但问题来了,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低於历史平均水平,若联储局再减息,未必足够应付下一次经济衰退。除减息外,联储局尚有两招可用,即再推QE,又或是以高通胀来营造低息效果。

为了应对未来的经济衰退,美联储官员目前正在争论如何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并尽可能有效地引导市场去压低利率。据外电报道指,该局官员正讨论,如果下一次当地的隔夜贷款利率再次降至零水平,是否应紧接着推出债券购买计划,比如5万亿美元的「QE计划」。

筹谋再推QE应对衰退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前日已经露出口风,为应对07至09年经济危机而实施的三轮「量化宽松」(QE),让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有所准备,一旦联储局重启购债行动,可以作出最迅速的反应。他说,当美国回到零利率时,也许联储局只需购买较少的债券,就能取得较预期更好的效果。

其他的联储局官员也在暗示,联储局未来购买的债券数额,或许会比上次在几年间累计购买的3.5万亿美元更多,以便让投资者对联储局有清晰的预期。

鲍威尔近日已经指出,鉴於美国可能再度触及零利率下限,并面临接下来将采取何种举措的问题,联储局的目标利率或许需维持在较最近几十年还要低的水平。联储局当前的目标利率区间,为2.25%至2.5%。他认为,联储局过去的购债计划等操作,在当时是具有争议的,但这些措施却很有效,不应再将之视为非常规的措施。

美联储局之前实行过三轮量化宽松计划,主要是购买美国国债,而且也购买了房贷抵押证券,以更有针对性地支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不过,如今美国债市的规模,大约是07年时的两倍,这可能迫使联储局以更大规模地去购债。

联储局官员另一项手段,是容许通胀超标。联储局前主席伯南克在位时曾认为,若联储局公开承诺实行一个具体的通胀目标,能令货币政策的效果更佳。其后该局将容忍美国通胀的水平订於2%。如果联储局决定容忍高通胀的话,好处是能抵消多年的通胀疲弱的情况,亦能令利率显得更低,而失业率亦可维持在较低水平。

高通胀营造低息效果

不过,这种「补偿」通胀的政策,却被视为具风险的做法,因为此举在其他主要经济体上都未实行过。同时,联储局亦要花功夫说服公众∶高物价能带来稳定的就业。

无论是高通胀,抑或再推行QE,其实都是联储局不想看到的局面。然而在联储局缺乏减息空间下,该局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十分艰难,绝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想像般简单,重启QE就会令美国经济如「坐上火箭般」一飞冲天。■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