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快下月减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7
地产新闻
美最快下月减息
(东方) 2019年6月5日
贸易战蔓延威胁全球经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周二暗示,对於有需要时减息持开放态度,摆明「放鸽」。利率期货显示,市场押注美国今年最少减息两次,七月份议息会议后采取行动的机会率一度超过六成,当中又以减息0.25厘的机会率较大,超过51%。摩根大通更将美国经济下半年出现衰退的机会率,由一个月前的25%调高至40%。

鲍威尔演说时提及贸易谈判等议题时表示,不清楚这些议题会如何或何时解决,当局正密切监视这些议题的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会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并确保就业市场强劲及通胀接近目标水平。

储银行长认利率快降

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周一发表演说时直言,可能很快需要减息。他表示,减息有助推动通胀与通胀预期重返目标,以及为经济放缓幅度可能大过预期提供一些保障,但未有提出减息时间表。

布拉德「放风」减息下,两年期美债孳息周一曾跌至1.8096厘,创一七年十二月来新低。

政策分析机构Evenflow Macro创办人Marc Sumerlin预期联储局七月份减息,较原本预期的九月份提早。券商Canaccord Genuity策略员Tony Dwyer更称,若通胀指标「崩溃」,将迫使当局最快本月减息。

星展转軚估减两次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称,受贸战等风险升温影响,该行周二调整今年美国息口预测,由原来预期按兵不动变为减息两次,分别於九月及十二月各减息四分之一厘。他直言,纵使美国经济未见明显转差,惟料贸战将加剧经济下行风险,因而作出调整动作。

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资金业务总经理兼联席主管颜剑文表示,在中美贸易战及其他外围不确因素困扰下,第二季美国经济表现或会较差,相信年内减息一次应该「无走鸡」。他又指,若中美贸易局势迟迟未见缓和,相信会影响美国的投资及消费信心,届时会进一步拖累经济表现,美国明年将继续减息。

现时预期联储局今年会减息的大行包括摩根大通、巴克莱及NatWest Markets。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师Michael Gapen称,当局今年内可能合共减息0.75厘,包括九月份率先大手减息半厘。

对冲大鳄:美息年半变零

殿堂级对冲基金经理德鲁肯米勒更声言,若经济转差,联储局可能於未来18个月将息口降至零。他又透露,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五月五日在Twitter警告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徵关税,他便撤出股市并大手买入美债。

不过,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预期,今年美国不会减息,但明年会减息一次。她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及减税刺激效果减退拖累,近月美国经济表现未如预期,无疑增加联储局减息压力,但美国经济增长及通胀率的长期走势仍需时确认,且美股至今跌幅不算显著,联储局未来会否加快减息步伐仍有待观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杨宇霆指,美国劳动市场蓬勃,失业率处历史低位,且贸战负面影响未完全传导至美国经济,认为明显衰退迹象出现前,美国要减息是言之尚早。

值得留意是,不少联储局官员对减息保持警惕。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埃文斯周二接受外电访问时称,经济基本因素维持稳固,消费活动强健,对於政策现状颇满意,虽然确存在不明朗因素。

三藩市联储银行行长戴利周一接受外电访问时重申,美国的经济状态良好,故认为保持耐性仍是正确做法。纽约联储银行行长威廉斯早前亦称,看不到加息或减息的强烈理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