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建社房 区会开绿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95
地产新闻
葵涌建社房 区会开绿灯
(文汇报) 2019年6月5日
区议员忧缺四人单位未解燃眉急 社联:孩童不宜入住工厂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晋杰)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计划在葵涌业成街发展第三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葵青区议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昨日开会讨论计划,获委员一致支持下通过项目。不少区议员关注项目未有提供适合家庭入住的3人至4人单位,未能协助现时面对最迫切住屋需求的市民。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解释,项目选址位处工厂区,日间有较多货车上落货,担心小朋友入住易产生危险,不排除日后分配几个细单位予家庭申请者。

该项目选址位於业成街5号至7号地段,地盘面积约1,505平方米,社联计划兴建一栋4层高的组合屋,提供约100个附设独立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并设有使用电炉煮食空间的细单位,适合1人至2人家庭;租金水平参考「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及租户入息水平等而订。

团体倡增4人单位

有团体在葵青区议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开会前到场请愿,指不少葵青区劏房户是育有小孩的3人至4人家庭,认为业成街组合屋的单位未必能有效回应区内劏房户的需要,建议增设3人至4人单位。

出席会议的议员虽然一致支持该项目,但批评单位只适合1人至2人家庭,以及只有小量无障碍单位。葵青区议员梁伟文直言,社会房屋的对象是公屋轮候人士,不是无家可归者,质疑社联找错服务对象。

区议员并认为建议只能提供约100个单位,数量过少,质疑兴建4层楼高的组合屋是否已经用尽地积比,葵青区议会主席罗竞成并指,业成街属工厂区,日间交通十分繁忙,要求政府改善附近道路管理,做到人车分隔,以保障居民安全。他又指青衣有面积较大的土地已经闲置多年,建议善用有关土地发展社会房屋。

土地租期短 难装??建高楼

蔡海伟回应有关质疑时解释,社联提出计划时已经考虑到项目的选址位於工厂区,日间有较多货车上落货,担心小朋友出入易生危险,所以不鼓励让小朋友住,因而在规划时未有设计适合家庭居住的3人至4人单位。不过,他指若有包括多名成年人的家庭申请入住,社联亦可以酌情考虑为他们编配多於一个单位。

他又指,虽然外国已经有使用组装合成技术兴建高达40层的大厦,但本港法例规定高於4层的建筑需要有升降机,指社会房屋作为过渡性房屋,土地租期只得5年,若加入升降机将令迁拆时出现技术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治助理符传富在会议上回应项目的选址问题时,指若有更好的土地,政府会优先用於发展公营或私营房屋,以帮助更多有需要市民。他补充指,政府会继续积极觅地建屋,并协助非政府组织促成过渡性房屋项目,透露未来两年将有逾700个单位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