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忧公帑「摸顶」益业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7
地产新闻
议员忧公帑「摸顶」益业主
(文汇报) 2019年6月4日
劳工及福利局昨日公布拟购置私人物业提供各类型福利设施的清单,多名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均认为,设施分布符合各区所需,於私人市场购入单位能加快提供服务,但担心政府以公帑「摸顶」买物业益了业主。不过,劳福局文件指出,158个单位涉及的总楼面面积近5.7万平方米,只占非住宅物业楼宇於2018年年底总存量略多於0.1%,不会对楼市构成重大影响,政府亦会采用不同方法物色合适处所,并确保购置物业的价钱合理,确保公帑得到妥善运用。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郭伟强:市价基准难界定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东区区议员郭伟强指出,社区服务长期不足,於私人市场购入单位以加快提供服务属「无可避免、有好过无」,而清单内东区拟置8间长者中心但只有1间幼儿中心,一方面符合区内长者多的情况,另方面相信与托儿服务人手与成本需求更大有关。

他指出,现时楼价太高,这项政策会否「益业主」的忧虑确实存在,「政府无『格价专员』,高於市价多少才属合理并无基准,但相信不会太离谱,且将来价格会否更高无人知,宁愿快手买入快点投入服务,只要价格合理便成。」

陈学锋:入市考验政府眼光

清单中,中西区也拟置8间长者中心,与东区及油尖旺同属十八区之冠。民建联副主席、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陈学锋指出,区内人口老化,虽现有近30间长者活动中心,但不少长者轮候七八年也排不到院舍,如单靠新建综合大楼提供长者服务设施,难以满足需求,认为於私人市场购入单位属好事。至於价格会否过高,他认为要「考政府眼光,且政府新建单位的价格也未必比私人市场低,但提供残疾人士厕所及无障碍通道等装修工程或较需时。」他补充,中西区内较少「死场」,相信单位价格不会低。

颜汶羽促简序速发拨款

民建联副秘书长、观塘区议员颜汶羽指出,是次政策能加快推出社福服务。他以观塘区为例指出,区内长者及基层人口多,长者福利服务长期不足,现时平均5万至6万人才有一间长者中心,服务明显严重不足;加上新建的屋邨与现时有长者服务需要的屋邨距离较远,因此购入单位可更有弹性、更贴身服务真正有需要的群体。惟他担心政府采购程序及立会拨款程序漫长,促请劳福局简化程序,让服务尽快落实。

行政会议成员、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指出,今次政策拟购置的158个单位不在最旺区,亦不需要与零售及饮食去抢,不用太担心政府以不合理价钱买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