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社福置业 元朗料「大丰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02
地产新闻
区区社福置业 元朗料「大丰收
(文汇报) 2019年6月4日
政府斥200亿扫158物业 下月申请拨款 冀明年首季起购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以200亿元於全港十八区购置物业以提供福利设施,以解决福利设施及处所短缺的问题,劳工及福利局昨日向立法会提交文件,交代计划详情。该局已根据各区所需拟购置158个物业改建为各类设施,包括70个安老服务设施及每区至少1间幼儿中心,涉及的总楼面面积近5.7万平方米。按地区划分,元朗区拟建的福利设施最多,达15个,其次为油尖旺区及沙田区各占14个(见图)。文件未有披露单位的确实选址,政府争取下月向立法会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其后再谘询区议会,期望明年首季起购置首批物业,明年底开始运作。

文件指出,本港福利处所一直短缺,导致各种服务轮候需时,部分现有服务亦面对地方不足的问题,加上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原因,福利设施需求日增。虽然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但现有方案均有其限制,因此预算案提出以约3年时间斥资200亿元从私人市场购置物业,提供地方营办福利设施。

文件指出,现时严重不足的地区福利设施,例如幼儿中心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将获优先考虑。至於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和其他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因通常需占用较大的楼面面积,技术和布局要求较为严格,故此较适宜设置於特建处所内,不宜列入今次的购置清单内。建议购置的物业可包括商业楼宇/写字楼或活化工厦,以尽量扩大选择弹性。

每区至少添1间幼儿中心

劳福局指出,透过购置物业计划新增社福服务,包括每区增设至少1间幼儿中心,并会於元朗及西贡等有较多年轻家庭的地区设置更多幼儿中心(该两区均有3间)。该局亦打算在全港增设共15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及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於2018/19年度起恒常化提供12个办公室。若200亿元拨款用尽,文件指有关处所用於装修、家具和设备以作指定用途的6.74亿元非经常开支,将如常由奖券基金承担。

文件同时列出,政府向私人市场购买物业以提供福利服务有先例可循,包括於1995年至1998年间斥资13亿元购置63个物业,用作提供家庭及幼儿照顾设施和安老服务等设施。

林正财:安老仍难追落后

行政会议成员、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出,拟购置并用作改建成的158个福利设施中,安老服务占去70个也是合理,因现今社会提倡居家安老,日间护理中心供应长期不足,长者平均轮候逾1年,加上现有长者中心80%属挤迫户,纵然该70个设施全数投入服务也「未追得晒落后」。他相信特区政府已尽了最大努力寻找合适单位,只是有否这么多单位也成疑问。

蔡海伟:助促服务延续性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受访时指出,清单中至少110个设施是因应过去3年至5年最新规划研究反映的需求而增设,当中单是长者邻舍中心便多达48个,认为与期望接近,但由於政府在过去十几年来并无特别就社福设施进行详细规划,相信纵然158个设施全数投入服务,也未能满足需求。

他续说,过去有福利机构曾因业主加租、不再续租而无法营运的问题,相信由政府购置物业,可提高服务的延续性。不过,购入单位后的装修需时进行,如首批设施能於明年第三、四季投入服务「已算好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