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24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5月30日
【明报】谓,楼价新高在即,三大经济师把脉,京东沈建光:需求强却减供应,政府怎回应民怨?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上周升0.64%至188.62点,与历史高位188.64点相差仅0.01%,市场料明天公布最新的CCL势创新高。住宅不止是投资工具,亦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近年楼价升幅远远抛离港人购买力,楼价再创新高后何去何从?将为本港经济及社会带来什么影响?今期本栏专访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联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及ING亚洲首席经济师Rob Carnell作深入分析;他们的结论是今次楼价破顶,源於内地富人涌港置业带动强劲需求,惟供应却不增反减,加上息口偏低亦利好楼价,后市要视乎本港房策、港美息口及内地经济等变化。

【星岛日报】曰,新指引下,云滙海日湾取消细户招标。地建会早前推出招标新指引,群盘均作跟随,新地云滙、Grand YOHO第2期,亿京海日湾均公布最新销售安排,把原先正作标售细户取消招标。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料网显示,新地旗下大埔白石角云滙1及2期,以及同系元朗Grand YOHO第2期,均推出销售安排,把面积低於753尺的细户取消招标,其中云滙1及2期,目前把合共约130伙的细户停止招标,该批停售单位中,最细面积约277方尺,而普遍面积约300多至400多方尺。

【HK01】谓,火炭旭禾苑间隔多斜角,24万买迷你储物室。邻近港铁火炭站的旭禾苑,楼高47层,是历来最多层数的居屋,提供830伙。当中约一成细单位附有减音露台,占该些单位总面积一成。根据楼书,部分单位间隔甚为「三尖八角」,其中可间成两房的单位,内里更有迷你储物室,部分面积更高达约40平方尺,依平均尺价计价值约24万。

【苹果日报】称,回应招标卖楼风波,称执法绝不手软,运房局:或再检控新盘。地建会修改一手销售指引,放宽招标户的要求。有议员质疑此举是为发展商留后门,运房局局长陈帆再回应事件,指销监局及地监会将密切留意清况,执法绝不手软,不排除再检控违规新盘。至於首个因招标问题遭检控的白石角云汇,发展商新地主动修改同系的红磡升御门成交册支付条款一栏,以实际金额代替原有的百份比。

【文汇报】报导,标售欠透明未收敛,政府研再检控。发展商滥用招标卖楼备受社会批评,运房局局长陈帆昨日指,早前已就个别招标卖楼个案提出检控,现正跟进其余个案,不排除之后会再作出检控,强调执法绝不手软。短期内则会发出「良好作业守则」,指示发展商於成交纪录册内,更清晰地列出各项折扣、财务优惠或利益。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回应指,对局长未有进一步规管招标售楼表示担忧,批评现时发展商「招标」卖楼容易「调控」,以及地产建设商会的新指引容易钻空子避监管。

【东方日报】指,港岛甲厦租金料见顶。今年港岛核心区甲级写字楼租金走势持续向上,不少已升穿去年高位。区内9幢指标甲厦中,占6幢尺租比一八年还高,部分幅度更超出一成以上。不过,期内亦有多幢物业尺租仍然落后,部分更低达26%。有业界人士认为,甲厦租金已见顶,预料未来两年将会横行。

【信报】指,路劲头炮锦田新盘下季应市,单伟彪:做开工程,自己发展有弹性。路劲基建(01098)过去主力在内地发展房地产及高速公路等业务,2016年8月首次进军本港楼市,不足一年连夺3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3个项目今年开始陆续应市,元朗锦田新盘为集团头炮项目,部署第三季推售,提供331伙,主打实用面积700至800方尺单位,目标为换楼客及中港商人;香港仔黄竹坑站铁路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第一期(下称黄竹坑站第一期)及屯门管翠路项目则分别於明年及2021年开卖,3盘共提供约1631伙。

【晴报】报导,推焕然懿居后,市建局5年内无资助屋。市建局马头围首置上车盘「焕然懿居」推售完后,旗下资助房屋或成绝响。发展局表示,除该重建项目外,市建局未来5年其他项目落成单位,将不会转作资助房屋出售,当局需小心考虑这根本性转变对私楼供应及市建局的财政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