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港楼价难大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49
地产新闻
四叔:港楼价难大跌
(东方) 2019年5月29日
「四叔」李兆基昨日正式退休,卸任其商业王国两大旗舰恒基地产(00012)及中华煤气(00003)的主席,让两名儿子李家杰和李家诚以联席主席身份继任。李家诚引述「四叔」的锦囊称,内地和海外企业对香港写字楼需求大,因此看好商厦前景;息口偏低且单位供应不多,不见楼价有大幅下调空间。

李兆基周二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恒地及煤气的股东周年大会,可惜喉咙不适,除了宣布开会和自己退休,其余宣读议程和回答提问均由他人代劳。恒基系股价昨日个别发展,恒地、香港小轮(00050)和港华燃气(01083)分别升0.51%、0.34%及1.23%;煤气及恒基发展(00097)分别跌2.65%和1.45%。

港营商环境佳 宜吸人才

「四叔」长子李家杰称,中美贸易战会对全球经济有一定影响,或打击投资意欲,但香港经济基础稳固且置业需求强劲,股市和楼市会逐渐消化贸战影响。次子李家诚则说,本港地产需求大,内地和海外企业涌港发展,写字楼却供不应求,看好写字楼租金;又谓港息长期低企,单位供应不多,楼价可望稳定。

恒地有参与社会房屋项目,并有做组合屋协助年轻人居住,日后会多参与建造组合屋。

李兆基接受外电访问时亦称对香港楼价比较乐观,相信买楼人士没有负担问题。市民如有需要大可买楼自住,关键是要量力而为。

他认为,香港营商环境依然良好、税制简单而税率吸引,法制完善、人才集中,但仍要与时并进,吸引人才以保持竞争力。他又勉励年轻人刻苦耐劳,量入为出,努力储「第一桶金」,并学会「钱搵钱」。致富与置业无直接关系,不必被一个物业困住梦想。

两子分工明确 方针未变

他又说,假如时光能够倒流,很希望重温与郭得胜和冯景禧,即另外两位新鸿基地产(00016)前身新鸿基企业创办人,以「三剑侠」之姿驰骋商场。郭得胜是他认识的人中最勤力者,几乎每天视察地盘;冯景禧人脉广阔且见多识广,最适合做金融。而他自己的专长则是卖楼,判断一块地皮起楼有无潜力。

市场关注恒地和煤气改由两名儿子共同掌舵后之发展。恒地副主席林高演强调,李兆基仍是执行董事,会参与恒地事务,在重要事情会作出指导。李家诚称,与兄长之间的分工已实行多年,「佢好熟悉国内业务,我亦好了解香港业务……我同佢不嬲好多沟通,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如果业务每年健康发展,希望派息和红股政策不变」。

煤气方面,常务董事陈永坚称,李家杰和李家诚长年担任董事,非常熟悉和认同公司的方针,不见得他俩掌舵后路线会有太大转变。主理内地业务的李家杰在国内人脉广,对内地业务很有裨益,而李家诚打理的香港业务占比也很大,两人齐做主席会「相得益彰」。

李兆基则向外国媒体说,「家杰灵活,家诚实干……他们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对交棒给他俩很有信心」。

李兆基退休 享受儿孙乐

至於「四叔」的退休生活,李家诚表示,李兆基多了时间享受家庭乐陪孙儿和孙女玩。被问到会否去旅行,林高演相信「四叔」不会浪费两架私人飞机。

另外,李家杰称,港府修订逃犯条例主要为堵塞法律漏洞和彰显公义,「睇唔到有咩理由唔支持」。对营商的影响只是别人猜测,「我哋觉得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