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标售底线降 地建会松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70
地产新闻
新盘标售底线降 地建会松手
(文汇报) 2019年5月25日
1076尺「豪宅」定义 变「753尺+3房」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梁悦琴)发展商招标卖楼备受批评,地产建设商会之前公布「自律三招」,其中一招是要求「非豪宅项目」日后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将要以公开发售形式进行,不能招标。地建会本月9日曾经公布,1,076方尺或以上的分层户、特色及独立屋等才能招标,但遭到不少发展商反对,经一轮开会后,昨日商会公布「终极指引」,加入一项新条文,容许 753方尺以上3房单位亦能招标,变相向会员妥协,将底线再降。

地产建设商会(地建会)早於5月9日曾经向会员发出指引,当中列明100平米(1,076方尺)以下单位不可招标,意味商会认为大过1,076方尺才称得上「豪宅」。可惜指引并未事先与会员沟通,据了解有会员对新指引不满,认为影响销售弹性。商会遂决定与会员重新开会商讨,昨日终於有最终定案。

实用面积删弹性设定条文

根据新指引,地建会维持独立屋、洋房及特色户等可以招标出售,以及1,076方尺以上单位可以招标出售,但额外再加入一项条文,即3房或以上、兼且实用面积不少於753方尺之分层单位亦能够招标。此外,指引亦重申,招标文件会上载至发展项目的网站,并提交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而成交价及优惠计划等亦会於成交记录册上更新。

值得留意,5月9日旧指引中曾提到,实用面积的设定可因应市况变动而作出相应调整,被市场认为是「守龙门」,帮商会旗下发展商日后违规先「戴头盔」。但新指引已经删除了有关条文,令新指引日后「走盏空间」更细,变得具可参考价值。而为了顾及个别发展项目之现有销售安排,执委会设置一周过渡期,有关指引於2019年6月1日后才落实,正在招标中的则可以继续。市场估计下周会有更多发展商於「死线」前推出单位招标。

储物房或工人房不计在内

地建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昨日向传媒指,今次新指引已经很清晰地阐释新盘招标准则,而当中有关3房的定义,是依照建筑物(规划)规例之定义,属於真正睡房、储物房或工人房等不计算在内。他又指,新指引已经属商会各会员的共识,没有会员反对,相信业界会自律,如果仍然犯规,则属自取其咎。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新指引可增加销售透明度,保障买家的权益,长实全力支持并会落实商会的指引。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旗下项目的分层户甚少采用招标卖楼,而目前亦没有少过753方尺的分层单位正在招标而受到影响。他认为新指引可以照顾到市场上大部分情况,觉得适合目前市况,

发展商:全力配合指引

九龙建业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表示,公司会全力配合新指引,旗下不符合指引容许招标的单位,如果已经开始招标程序,便会於6月1日前改为发出新价单。而若果目前招标的单位属於特色户,由於属指引容许招标的范围,则卖楼部署不会更改。他强调,新指引不难执行,公司已经在按指引部署销售。

百利保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范统表示,支持地产建设商会新指引,未来推盘时若有753方尺以上三房户亦会跟新指引销售。亿京发言人表示,公司正积极研究地产建设商会最新指引内容,如有任何消息将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