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争崩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64
地产新闻
新居屋争崩头
(东方) 2019年5月24日
楼价高不可攀,打工仔「上车」难过登天,抽居屋成为普罗市民置业的唯一出路。房屋委员会今期一次过推售六个新居屋合共四千八百多个单位,首日派出表格多达三万三千份,较去年大幅增加近四成。虽然今期单位「奇则」尽出,面积仅四百平方尺的单位,竟有一个三尖八角、密不透风的卅平方尺储物室;有单位则设有四十一平方尺、价值约卅万元的特大减音露台。不过,不少申请人担心「唔买就冇」,实行「乜楼都要」,对於奇则、间隔、座向一於少理。房委会委员估计今次申请人数势必再创新高,预料超额认购六十倍。

首日派表多达3.3万份

房委会昨日开始派发居屋申请表及售楼资料简介。乐富房委会客务中心早上七时许开门前已有五、六人到场等候索取申请表,整日前来取表的市民络绎不绝,房委会需加开柜位派发表格。大批市民到场参观居屋模型,不少市民细心查阅资料及拍照,以防出现闪失。虽然下周四才开始接受申请,但有夫妇一早准备好资料,担心错失良机。

杨先生一家计划以绿表申请将军澳雍明苑或何文田冠德苑单位,他慨叹楼价高昂,「依家嘅玩法系唔买(居屋)即系冇(楼),间隔都唔系咁靓,但抽到就梗系拣啦!都冇办法啦。」他表示,曾抽过多次居屋及绿置居均落空,今次发售单位较多,信心较大,「不过都系争崩头o架喇,最好将军澳有海景,何文田都好,豪宅区、升值都好啲。」

市民斥增建公营屋斋噏

陈女士一家四口拟以绿表申请长沙湾凯德苑,她认为今次地段及价钱非常吸引,「之前试过好多次都唔得,真系好想抽到」。她曾参考私楼楼价,同区私楼单是首期估计逾一百万元,「我谂好多两公婆都会供到私楼,但首期真系唔知储几多年,今次推咁多单位如果都抽唔到,下次都唔知仲有冇。」有市民批评政府增建公营房屋「得个讲」字,公、居屋落成量一直不达标,无助纾缓楼价高的情况。

今期居屋项目以市价五九折发售,除了何文田冠德苑及将军澳雍明苑外,其余四个项目均属单幢式,预计管理费较高。火炭旭禾苑为摩天居屋,楼高四十七层,二十楼设有空中花园/庇护层,西南面有零散山坟,旁边亦有认可殡葬区。

特大减音露台值30万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14至18号室的两房单位「奇则」突出,该两房单位面积仅四百平方尺,但设有一个面积等同厨房大细、三尖八角又无窗的储物室,令单位的地方更加不见使。

今次推售的单位中,火炭旭禾苑及马鞍山锦晖苑因受噪音影响,分别有八十四及一百七十五个单位需设减音露台,其中旭禾苑的减音露台面积近卅平方尺;马鞍山锦晖苑的减音露台面积更属特大,达四十一平方尺,以有关单位的面积仅约四百平方尺计算,单是露台已占单位总面积约一成,以该屋苑平均尺价七千一百多元计算,一个减音露台已价值约卅万元。至於长沙湾凯德苑部分单位同样设计三尖八角,近发祥街西单位预计噪音较大,设有隔音鳍及减音窗。

而将军澳雍明苑设有A及B两座,其中B座一层多达三十八个单位,大厦只设有六部升降机,每层有四部升降机可到达,繁忙时间势必争崩头。

房委会委员柯创盛表示,今期居屋位置佳,部分更属市区楼王,加上定价吸引,预计申请数目会再创新高,有机会突破上一期,预料超额认购六十倍左右,部分单位的间隔被形容为「三尖八角」,他认为可以理解,因为要地尽其用,最重要是准买家了解单位的实际间隔是否合心意。他促请政府加快增建居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