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打窒 楼市疑转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27
地产新闻
贸战打窒 楼市疑转势
(文汇报) 2019年5月23日
中美贸易战升温,不但打断今年初至本月初本港楼市疯抢的场面,过去两周新盘更爆挞订潮,至今至少有28宗挞订个案,涉及金额超过3,110万元,二手楼亦再屡现减价蚀让,本港楼市似乎又面对下行压力。

本港昨日再新增两宗新盘挞订个案,亿京发展的大埔白石角海日湾II第6座18楼F室,为两房户,买家上周一以956.5万元买入,如今挞订失47.8万元定金。九龙建业旗下油塘海傲湾1A座9楼A室,为一房户,买家於本月12日以682.8万元购入,最终挞订收场,料遭发展商没收34.1万元订金。

贸战持久战损投资信心

观乎挞订个案遍及纳米盘以至洋房豪宅盘,范围面相当广泛。事实上,一手市场今年初由纳米盘旺销带动下,800万元以下细价楼成交量急速上升,其后连大额豪宅买卖亦变得畅旺,当中不乏是看好中美贸易谈判可以解决而入市的投资者。可惜时移势易,中美贸易战由接近达成协议,变成要互加关税,如今更可能演变成打科技战,相信会是一场持久战。

面对不明朗外围经济环境,一众投资者都要评估风险。银行或想保留较多资金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外来变化,在按揭业务方面都显得比以往谨慎,批出的条款或不如月初宽松,尤其是对投资者的按揭审批会更审慎,加上银行估价变保守,相信亦是令新盘连番出现挞订个案的部分因由。

长远来说,未来即使加息机会微,拆息回落至一厘以下水平的机会不大,加上中美贸易战变数甚大,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银行将保留更多「银弹」以备不时之需。

发展商未敢推全新大盘

银行取态一向对香港楼市起关键作用,如今经济前景不明朗,一二手楼已由大旺变观望,发展商未敢贸然推售全新大型楼盘,只集中推售货尾盘以避免日后交空置税,加上政府大力推售资助房屋,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新盘开价又会变回低於市价甚至二手价才有承接力。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