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自置物业 盼5年内「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20
地产新闻
无自置物业 盼5年内「上车」
(文汇报) 2019年5月20日
访问当日中美贸易战已然恶化,从小到大在父亲施永青的耳濡目染下,施俊嵘对事物也有自己的一套独到看法。他认为,中美贸易战重新升温属预料中事,因为两个最强国家之间一定会不断有摩擦,未来市场会不停有正负面消息出现,但市场会逐步消化,维持全年楼市升幅5%至8%的预测,并长远看好楼市发展。仍未置业的他有一个5年买楼计划,「但我长远睇升,所以当然是越早买楼越便宜。」

施俊嵘续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人作风飘忽,目前情况就如同当年美国联储局「出口术」。他说:「可能一开始说很快加息,待股票跌一轮后,慢慢又会消化了影响,就不再用这一招。我相信特朗普的言论慢慢也会被市场消化。」他认为,香港楼市应该要看更长远的市场经济情况,始终地少人多,许多人也没有物业,长远供应不足下,会令楼价上升。

「忙到无时间买楼」

身为香港地产中介龙头之一的领军人物,中原每年促成逾十万宗成交,如去年就促成买卖及租赁宗数合共逾48.2万宗,涉及成交额逾11,200亿元,但施俊嵘至今个人名义仍然未持有物业。他表示,因为有自住需要,自己希望5年内可以成功「上车」,坦言:「我买楼会有投资成分,但也有自住需要。」又笑说:「之前跌得多的时候就应该买,但没时间买楼,忙到把机会错过了,现在已接近回升至历史高位。」

问到目前本港楼价是否过高,施俊嵘的解释有别於其他地产界人士,「如果把楼宇看作是一件可升可跌的资产,则楼价不算过高,因为每一次市场成交都代表市价,到有一天市场没成交时,就代表楼市有泡沫。但如果把楼宇视为民生必须品,则香港人的购买力的确脱节,楼价就一定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