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涉披露不足 销监告新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10
地产新闻
招标涉披露不足 销监告新地
(文汇报) 2019年5月18日
「面价」「光猪价」可差25% 罪成最多罚款50万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近期多个新盘频繁地以招标出售中小型单位,被市场批评为极不透明的卖楼方式,终於「玩出火」。一手销监局近日向新地提出检控,指新地旗下云滙没有在成交记录册列出支付条款的完整资料,属於违例。据了解,云滙个别单位折实后的价钱(俗称光猪价)可较「面价」差最多25%,隐藏数据变相会令市场错觉售价仍处高水平,影响置业判断。案件7月9日在观塘裁判法院进行聆讯,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万元。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一手销监局)昨表示,早前发现个别以招标形式发售的新盘项目,其销售手法和成交资料透明度不足,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故主动调查有关个案。经调查搜证并徵询律政司的意见后,决定向有关发展项目的卖方提出检控。

无披露成交实际回赠幅度

据了解,有关住宅项目是位於白石角的「云滙」,发展商是新地。据销监局所指,今次检控涉及新地於今年3月22日销售云滙后,没有在成交记录册列出支付条款的完整资料。翻查资料,新地当时上载的成交资料,只提及印花税现金回赠的幅度范围介乎3%至10%,但无披露每宗成交的实际回赠幅度,令市场难以了解扣除回赠后的实际成交价。

招标卖楼因为透明度极低,一直被市场猛烈批评,地产建设商会亦被迫回应,并於上月初开会讨论,公布「三招自律措施」,管束会员招标卖楼。但事件已引起政府关注,上月中运房局局长陈帆亦公开表明,有个别新盘招标发售手法不理想,不排除会作出检控。最终新地承受多方压力下,才上载包括投标价和回赠资料的招标文件。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卖方若没有在发展项目的成交记录册列出住宅物业的支付条款,包括售价的任何折扣,及就该项购买而连带提供的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万元。案件7月9日在观塘裁判法院进行聆讯。

新地回覆:密切跟进事件

新地昨日回覆,现阶段正研究有关指控,集团会密切跟进事件。新地重申,一向重视销售手法符合法例规定,让买家清晰掌握售楼资讯及程序,确保买家权益得到保障。

地建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是次个案并非针对招标出售形式,而是有关成交记录资料披露等问题。该会下周会再向会员发出新指引,初步建议三房或以上单位才可以招标形式推售。他重申,早前已与会员达成共识,例如优化成交记录册披露资料等,希望会员自律,相信已可回应市场对新盘卖楼透明度的关注。

销监吁入标前做好「功课」

销监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会严肃处理所有销售手法和成交资料透明度不足的个案,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以招标形式出售的一手住宅物业的销售情况,令以招标发售的透明度与以价单形式公开发售的一手住宅物业看齐。

销监局又指,日后会推出宣传声带,提醒准买家如果要入标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在出价前要参考发展项目的成交记录册,掌握同类单位的成交价、回赠和优惠。此外,亦要留意有关回赠或会影响按揭成数及金额;并在考虑清楚后才入标,因为中标后决定放弃购买单位,会被没收订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