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德丰5.8亿投得建裕大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67
地产新闻
会德丰5.8亿投得建裕大厦
(成报) 2010年5月4日
  【本报特讯】政府降低旧楼强制拍卖门槛后,发展商加快旧楼并购步伐,其中西环成为发展商并购焦点之一,会德丰地产并购西环卑路乍街建裕大厦(见图),安排於昨日进行拍卖,最终顺利以无对手下以5.88亿元底价完成并购,以可建楼面约逾10万平方尺计算,楼面地价约5873元,会德丰计划将物业重建作单幢豪宅,另外昨日早上强制拍卖中,罕有地出现一批早前已接受收购的小业主,抗议项目收购价太低。

将建单幢式豪宅

  位处於西环卑路乍街46 号的建裕大厦,由於项目比邻为新世界地产於年初推售的新盘宝雅山,项目平均推售尺价约逾9,000元, 加上新近英皇推售新盘维壹, 首批尺价高达14, 185元, 令一批建裕大厦的小业主感到物业去年并购价过低,昨日拍卖期间便有一批约十多名的建裕小业主到场抗议,其中一名原先持有项目地铺的小业主报警求助,声称在去年签约出售物业时,部分资料被人刻意隐瞒,又批评物业估价过低。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强调,收购过程依照法例,对小业主公道,集团律师会跟进事件,不过他亦补充,集团早於两年多前开始并购物业业权,起初的收购成本较低,尺价仅约3, 00多元而已,至於昨日拍卖底价5. 88 亿元,定价已参考邻近新盘的最新成交价,因此对小业主公平。

  已有45年楼龄的建裕大厦,邻近於山市街及卑路乍街交畀,地盘面积约11,125 平方尺,规划用途为「住宅(甲类)」,负责拍卖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以8.2倍地积比率计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尺6,446元。上址现为一幢10层高的商业/住宅楼宇,地下为商铺,项目於拍卖前会德丰地产已收购逾98%的业权,只余下2伙业权因为遗产承办问题未能完成并购。

  会德丰黄光耀补充,项目最快於年底至明年初展开拆卸及重建工程,最快於明年年中便可推出预售,将发展为单幢豪宅物业,提供约100 伙面积约700 至1, 000 平方尺的单位,预期发展为3 年,另外集团目前亦个别旧楼并购项目,其中一个位於港岛区的项目亦已收购接近80%业权,至於黄竹坑商业项目,早前已接纳政府的补地价金额,另外油塘项目亦正展开补地价的过程。

  另外对於政府售楼新措施,黄光耀指出政府推出「9 招12 式」销售指引,业界需要时间商讨才能达成共识,需要先了解执行上细节才可落实,但估计指引对楼市不会构成太大影响,集团对於即将推出拍卖的四幅地皮,包括东涌、粉岭、何文田及山顶聂歌信山道均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