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热带动 二手楼价率先破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12
地产新闻
新盘热带动 二手楼价率先破顶
(文汇报) 2019年5月17日
贸战升级影响气氛 业界吁慎防升势渐竭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上月楼市大旺,新盘日卖过千伙,市况近6年最热,一二手楼价在互相拉扯下,越升越有。据利嘉阁昨日的统计显示,4月全港50个指标屋苑的加权平均尺价再升2.4%,创历史新高,报15,352元,并较去年7月、即上次顶峰15,303元再升0.32%,但预料未来升幅将收窄。有学者指,中美贸易战开打将令双方「放水自保」,市场预期息口向下,但贸易战将令实体经济受损,虽有未来住宅供应不足支持,惟料楼价今年内再升5%后会转势向下。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楼价持续上升并再度冲破历史新高,即使贸易战出现变数,料暂亦难完全截停楼价升势,后市料续稳中向好。综合该行研究部数据所得,4月全港50个指标屋苑加权平均尺价创下历史新高兼连升四个月,报15,352元,较3月14,992元再升2.4%,并较去年7月、即上次顶峰15,303元再升0.32%。至於今年首4个月,楼价更自低位累升7.24%。

新界区升势跑赢大市

廖伟强指,回顾港九新界楼价,4月全线均升逾2%。港岛区8个指标屋苑加权平均尺价上升2.1%,报19,252元。九龙区21个指标屋苑平均尺价报16,600元,按月续升2.3%。至於新界区21个指标屋苑平均尺价更跑赢大市,涨2.6%,报12,971元。当中,平均尺价最廉宜的嘉湖山庄再度突破1.1万元关口,按月升3.2%。

该行指出,列入观察名单的50个指标屋苑当中,上月楼价报升的屋苑共有43个。当中,实质升幅较显著屋苑包括大埔太湖花园、观塘丽港城、长沙湾宇晴轩及马鞍山新港城,分别录7.5%、6.6%、5.7%及5.6%升幅。

廖伟强指出,近月楼价升势急劲,市场一片乐观,5月初中美贸易战出现剧变,形势变得紧张,刚好为炽热的楼市略为降温。他预期,5月50指标屋苑交投量有机会持续回落两成至三成,而楼价则仍料会稳中续升,惟升幅将有所收窄。

贸战「打得成」或掀减息

港大房地产学系讲座教授邹广荣表示,本港楼市走向主要视乎两大因素。首先是看利率会否上升,如中美贸易战「打得成」,持续期间两国也不敢加息,甚至有减息的可能,而市场预期息口向下,买家也会继续入市。另一个因素就是供应,如未能成功实行所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觅地建议,短中期供应量无法解决。

邹广荣又指,去年楼市下行的实际原因并不是由於中美贸易战开打,而是美国开始缩表,预期利息上升而导致,但当今年贸易战再一次升温,「两国会放水救经济」或有减息可能,楼市仍会有支持。不过,若情况继续恶化,打击实体经济,失业率上升,难以支撑起楼市,预期今年内楼价会再升5%。中美贸易涉及深层次矛盾,其阴霾将会一直存在直至新一轮美国总统大选。其中,政治因素更是难以估计,因此最重要是计算好自己的负担能力,审慎入市。

专家析影响楼价走势因素

1、中美打贸易战,双方均释出减息放水的讯号,楼市仍有支持。

2、香港短中期土地供应短缺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

3、贸易战恶化或打击实体经济,影响失业率及经济表现。

4、中美涉及深层次矛盾,难有圆满解决。

总结:今年内楼价再升5%,其后向下调整。

■制表: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