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升级影响未反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3
地产新闻
贸战升级影响未反映
(文汇报) 2019年5月17日
中美贸易战火蔓延,楼市又有降温迹象,新盘出现挞订潮,连豪宅亦不能幸免,惟同时却有统计数据显示楼价经已突破去年历史高位......究竟楼市与经济前景是否脱节?市民又应该怎么看?

指数多滞后 破顶料继续

笔者相信,未来两星期可能还有其他楼价指数突破高位,如中原地产编制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上周为186.07点,距离去年188.64点的历史高位仅相差1.36%。至於差估署编制的楼价指数则与去年高位仍有距离,短期内则未必能再创高峰。

近日中美贸易战升温,造成情绪恐慌以及股市下挫,减少买家入市信心之余,亦会令对股市依赖程度较大的业主,在「炒燶股」下被迫卖楼套现,日前跑马地有80后就因「炒燶期指」需卖楼还债个案正好说明这点。最近一手市场的挞订个案增加,并蔓延到豪宅,亦不能排除有买家因担心无法负担供楼上会等风险而挞订离场,如之后三、四个星期后情况持续,而二手楼价又有所回落的话,则将会是贸易战影响「见真章」的时候。

听李超人话「量力而为」

事实上,坊间楼价指数统计存在滞后性,由於收集数据需时,一般乃根据两至三星期前的数据作统计,彼时市场正沉浸在中美会达成协议的美好想像之中,连「大淡友」汤文亮都忍不住入市,大呼「唔买觉得自己好笨」。因此预计其他的楼价指数,在贸易战恶化后两星期仍会继续上升,而之后的走势则需视乎贸易战的发展走向,现在公布的楼价指数亦未必能够如实反映楼市的状态。买家在今天这个非常时期置业,套用李超人的说话,千万要「量力而为」。■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