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氛转差 本月一手暂录15宗挞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46
地产新闻
气氛转差 本月一手暂录15宗挞订
(文汇报) 2019年5月15日
中美贸易战升温,股市下挫,本港楼市前景变得审慎,本月以来新盘市场已录得至少15宗挞订个案,涉及被发展商杀订的金额合共约1,463万元,遍及纳米盘至洋房豪宅盘。新盘昨单日更只售出15伙,为本月以来单日销售量最差的一天。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最新一宗挞订个案为碧桂园牵头发展的马鞍山泓碧第1座10楼E室,买家於本月初以926.8万元买入,最终挞订,料遭没收订金5%约46万元。

梁志坚:贸战肯定影响楼市

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指,贸易战对楼市肯定有影响,难以预测影响及损害程度,强调贸易战对全港经济都会有影响,会密切注意情况。他又认为,贸易战已持续数月并在近期白热化,双方不能解决对方要求,希望和平理性谈判,相信总会有解决方法,否则贸易战持续对全球都没有好处。

他又称,香港人反应及适应力较快,若果市民真的是自用,只要有能力,无论是价高价低都可入市。他又认为,政府已推出很多措施抑压楼市炒风,炒楼已大大减少。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於上周三表示对中国货再加关税,令中美贸易战局势升温,股票市场动荡,估计会令楼价升势受阻,但宣布后新盘销情仍然理想,二手交投亦没有大跌,料楼价大幅回落的机会不高,若今年内楼市无重大变数,估计全年楼价仍会录得约10%升幅。

施永青:供不应求 楼价难大跌

他指出,参考上一轮的跌势中,楼价的跌幅远比股市小,证明楼市的根基比股市更巩固;加上今次美方所提出的威胁都是上次已经提出过的,今次属第二轮冲击,影响将比第一轮细。他认为,银行资金充裕,内地资金亦欠出路,股市波动下,部分投资者更会由股市转向楼市,贸易战未必能够阻止已累积的资金流入地产市场。况且政府增加土地供应困难重重,未来的供应量难以有突破,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楼价难以大跌。

他表示,目前的关键是中美不要从冷战走向热战,观乎美国对朝鲜的做法,机会十分之微。因此,以理性角度分析,今年内中美贸易取得协议的机会很大,因贸易战扩大,对双方亦不利,但中美之间的博弈将会长时间持续。

张一鸣:政府不应放松楼市政策

开元资产管理董事兼行政总裁张一鸣表示, 本港楼市主要受市场气氛主导,难以预料中美贸易情况, 以及香港与内地的政策走向,因此未能确定今年楼价走势。不过,本港住宅供应中线仍然紧张,若贸易战能解决, 楼价仍然会继续向上。

他指出, 现时全球资金泛滥, 政府不应该放松楼市政策,否则楼市升幅更疯狂。他称, 香港作为小型外向经济体, 金融系统或受突发事件影响, 认为银行及政府需要更关注楼按风险, 以免影响贷款质素及金融体系。

另外,香港兴业国际销售及市务助理总经理陈秀珍表示,与南丰合作於沙田九肚尚珩以招标形式售出17号洋房(包括地库停车位P28 号),实用面积为2,131平方尺,属4房(包括2套房)间隔,楼高三层,设418平方尺私人花园等,成交价5,583.22万元,尺价26,200元。

嘉里推出屯门满名山山庭7号洋房招标,本周六截标,该洋房实用面积2,865方尺,连同1,437方尺花园和957方尺天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