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请减 轮候一样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2
地产新闻
公屋申请减 轮候一样久
(文汇报) 2019年5月11日
个案回落至25.46万宗 一般申请者仍要等足5.5年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房委会昨日公布最新公屋轮候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整体申请个案虽持续回落至25.46万宗,较去年12月减少1.3万宗,但一般申请者及长者一人申请的平均轮候时间仍分别维持5.5年及2.9年,未有缩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应指出,现时土地供应相对紧绌,只能尽快争取土地供应,相信公屋轮候情况要较长时间才获改善。公屋联会担心轮候时间将於今年内突破6年。

房委会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约有14.63万宗一般公屋申请,另有约10.83万宗非长者一人申请个案,合共25.46万宗,亦是自去年3月录得跌幅以来,持续减少(见表)。然而,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自去年9月底升至5.5年历史高位后,连续两季维持不变;长者一人申请的轮候时间也於去年6月底升至2.9年后一直无变。

陈帆:多招速争取土地供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应最新轮候数字时形容数字平稳,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推出多项措施尽快争取土地供应,包括在得到城规会的审批下,将建造公屋的土地发展密度增加;把一些原本划为私人住宅物业的土地改为公营房屋的建设;及透过过渡性房屋等措施纾缓住屋困难。

对於有报道引述消息指,政府拟加强规管发展商卖楼手法,陈帆指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和地产代理监管局早前已就一手楼销售,向发展商及地产经纪发出提醒,情况已逐步改善,销监局会紧密留意情况,目标是希望发展商出售一手物业时,尽可能将资讯全面公开,让采购的市民得到全面的资讯,确保交易公平和透明。

柯创盛忧轮候期「有升无跌」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房委会委员柯创盛表示,虽然轮候时间暂无进一步延长,但要等5.5年仍属非常长,更令人忧虑未来5年公屋供应依然不达标,轮候时间只会「有升无跌」。

他建议政府「急市民所急」,推出短期纾解措施,为轮候册的基层家庭纾缓住屋压力,尤其是推出租津及租管以稳定基层租务市场、容许未补价的居屋可出租予轮候册家庭、加推过渡性房屋及改拨更多私楼熟地以兴建公营房屋。

公屋联会指出,随着未来5年公营房屋供应量维持平均2万间,远低於长策会建议每年平均供应3.15万间的目标,而至2022/23年公屋供应更下跌至1.3万间,居屋亦跌至仅1,500间,情况令人忧虑。

联会担心轮候时间将於今年内突破6年,促请政府向轮候公屋逾3年仍未上楼的申请者提供援助政策,如加快过渡性房屋供应,研究及推出租金津贴计划,减轻公屋轮候者的住屋开支负担等。联会并建议将预算案拟回拨至库房的824亿元房屋储备金用作提供租金津贴的优惠措施,以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