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部署料「以静制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1
地产新闻
辣招部署料「以静制动」
(文汇报) 2019年5月10日
日前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被问及会否再收紧按揭成数时表示,需要更多时间去观察楼市周期变化,暗示暂不作政策调整。的确,楼市自今年初起,已上升超过5%,某些屋苑更见破顶成交。纵使现时形势如此,外围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环球经济非常容易影响香港的股楼发展。

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2019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仅上升0.5%,是自2009年第3季以来录得最差表现。相反,美国首季GDP增长3.2%,远超於市场预期,主要是由於出口、政府支出以及存货投资成长等因素。不过投资者忧虑明年衰退机会增加,联储局态度仍然偏鸽,笔者料年内加息机会偏低。

另一方面,日前美国突然宣布向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随即港股即日暴跌872点。未来贸易战发展如何,及关税的影响将逐渐浮现,香港经济能否走出忧虑仍属未知之数。

充裕资金抵市场风险

不过,香港楼市仍有两大因素支持企稳。第一,受金管局一系列楼控措施所限,过去10年新造按揭平均首期比例由2009年底首次出招后不久的43%,至今年3月已增至52.2%。加上银行体系资金充裕,能够承受一定程度市场风险。第二,香港失业率保持2.8%,是超过20年来的低位。只要供楼负担未受影响下,即使楼价上升增加置业难度,在房屋供不应求下,实在难令楼价下跌。

因此,笔者认为政府将继续「以静制动」,密切监察外围经济环境及本地的楼市发展,如非必要相信短期内「加辣」、「减辣」机会较微。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