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大埔宿舍申变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0
地产新闻
港铁大埔宿舍申变过渡屋
(文汇报) 2019年5月9日
港铁公司与香港房屋协会签署合作协议,研究运用大埔策诚轩空置单位作过渡性房屋。港铁已就更改策诚轩短期土地用途向地政总署提交临时豁免书的申请,预算9月获批,房协预计10月开展翻新工程。按初步构思,港铁以短期借用方式将策诚轩於明年4月正式交予房协营运及管理,为期五年,租户亦预计该月开始分批入伙。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提供155单位 或明年4月推

根据房协向大埔区议会提交的文件,策诚轩位於大埔公路大埔滘段,共有2座楼高7层至8层大厦,提供192伙两房及60伙三房单位,面积290方尺至506方尺。现时约有97个单位租予港铁员工,另有155个空置。

港铁计划将当中155个空置单位改为过渡性房屋,港铁拟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以短期借用方式交予房协营运及管理,为期5年。房协初步建议将两房单位直接租予单一持有有效房委会公共租住房屋申请书编号的家庭类别申请者,其申请已获登记达3年或以上, 具体甄选租户的方式及详细资格有待落实。至於三房单位则考虑与非政府机构合作营运,由非政府机构按需要分配个别单位予两个或以上申请者/家庭共同居住,会参考其他「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资格。

港铁现有员工允继续租住

至於项目租金将参考房协出租屋邨、其他过渡性房屋项目及现时策诚轩港铁员工的租金水平,每两年检讨一次。而港铁会与现时居住於策诚轩的员工进行沟通,如员工选择继续居住,房协倾向以港铁员工现行协议的租金水平,重新与有关员工签署新的暂准居住证,直至房协与港铁公司的借用协议终止,租金同样会每两年检讨一次。

大埔区议会讨论有关事项,有议员关注选址偏远、附近社区配套是否足够,以及5年期限可否续期。

另外,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时指出,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协助多个由民间团体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截至今年2月共有9个主要民间非牟利营运机构/社会企业提供约61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其中约220个单位透过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