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会工厦 管理差 冇改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16
地产新闻
房会工厦 管理差 冇改善
(东方) 2019年5月3日
房委会工厦无王管。审计报告早年批评房委会的工厂大厦管理未如理想,惟多年过去,情况依旧。本报记者日前巡查发现多幢工厦内的公共空间被杂物占据,有工厦租户更疑以此为家,坦言会在单位过夜;不少单位深夜仍灯火通明,冷气长开,门外更摆满家电。但过往三年,房委会对有关违例扣分惩处只有六宗,立法会议员认为现时工业式微,应重新检讨工厦政策。

「楼下好似有一间系教会,冇人投诉就冇人理!」承租九龙区工厦的一名男租客坦言,工厦限制少,即使工作时产生噪音亦不会被投诉,因此在同一幢工厦租用两个单位,主要做创意产业,工作繁忙时会在单位内过夜,「呢度仲有得冲凉,不过系冻水,我有时就会揸车返屋企冲。」

该单位内以玻璃门分隔两个区域,一边放置长枱,另一边则有一个大鱼缸,电脑桌后升高了地台,设有梳化,梳化上更有多件衣服正在晾干,门口亦有两对鞋。大门上铁架则放多部电脑萤幕,显示至少八部闭路电视正在运作,分别位於单位外,电梯口、同层其他单位外等。

租户占用公地 懒理告示

现时房委会辖下共有六幢工厦可供租赁,为轻工业制造商提供逾八千个小型单位作工业用途,而工厦租户的行业可划分为十二个类别,主要为设备及产品的制造、修理及制作等轻工业。但记者巡视多区工厂大厦,发现不少单位窗户贴上胶纸,约晚上十一时大门仍然有灯光漏出,冷气开启,部分更传出电视机声音,有单位门外更放置洗衣机、电饭煲及煤气炉等。

私人物件占用工厦公用地方亦屡见不鲜,即使多层贴出警告告示,租客仍置之不理。九龙区工厦内有单位不但在门口放置大型机器,并在楼梯间以铁架当作「晒衫竹」之用,挂上女装内裤及衣服等。以新界区一工厦为例,电梯大堂及走廊放置多个铁笼、纸皮、拉车、甚至单车等杂物,惟墙上却写着最高负荷为每平方米七百五十公斤。

然而,审计署於○五年审计报告曾点名批评有关情况,指租户阻塞及占用公用地方情况普通,构成衞生及安全问题。报告引述房署一名高级结构工程师发出的电邮指,房委会的旧型工厦混凝土强度有问题,楼面的容许荷载被降低。在走廊存放杂物很可能使走廊无法荷载,且阻塞通道,应立即清理所有物件,保持畅通。

房委会:若违规会采行动

立法会议员邝俊宇批评,房委会责无旁贷,应有机制跟进及管理,改善杂物问题。对於有人疑似把单位改作住宅用途,他建议要先了解租户的需要,不应以赶走租户为处理手法,「住得呢啲地方都系为势所逼,会唔会工业式微,冇收入,搵唔到地方住?」邝又指出,房委会为公营机构,主管房屋政策,绝对有能力作出适当援助。而现时工厦以旧条例规管,有人流限制等的掣肘,建议政府重新检讨工厦条例,善用工厦。

房委会回覆指,辖下工厦整体租用率超过九成九。而租户须经营租约订明的指定行业,若有任何违规情况,该会会采取跟进行动。过往三年,曾进行扣分的个案有六宗,分别涉及阻塞公用地方及将工厂单位改作其他非法用途,而有关租户其后已纠正。

记者及后向有关租户查询,其中一名男租户说:「黐线咩,点会喺度住」,随即关门拒绝回应。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