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3寮屋地 茶果岭先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4
地产新闻
规划3寮屋地 茶果岭先行
(文汇报) 2019年5月3日
占地4.65公顷 若收地建宅可起6000中小型单位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为纾缓土地荒及令土地资源地尽其用,发展局拟对东九龙3个寮屋区作出长远规划计划,其中占地4.65公顷、被誉为蓝田区最后一幅向海地皮的茶果岭村,将率先在今年中展开规划,预料需时18个月,若收地建住宅料最少提供6,000个中小型单位。另外两个或受重建影响的寮屋区竹园联合村及牛池湾村,则未敲定何时进行规划。

3个位於东九龙的寮屋区共涉及7.15公顷用地,以占地4.65公顷(相等於四分一个维园)的茶果岭村面积最大,而且毗邻蓝田港铁站及大型屋苑丽港城,交通及社区配套完善,是最先展开长远规划研究的一条寮屋村。

九成属政府地 列「未决定用途」

运输及房屋局去年11月回覆立法会质询时,形容该村现时「未被充分利用市区用地」,发展局则表示为回应社会的住屋需求,将致力透过各项土地用途检讨,包括空置土地、短期用途土地、「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和「绿化地带」用地,物色合适的用地发展房屋。

根据目前规划大纲图,茶果岭村九成用地是政府地,被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另外一成是私人地。现时有475间寮屋,如果按一般住宅用地5倍地积比率推算,茶果岭村用地若改划作大型住宅用途,可望最少提供6,000个、面积约400平方尺的中小型单位。

该村日后如果因为重建需要清拆,合资格住户可获得特惠补偿及安置。

茶果岭居民关注组昨日开会讨论事件,关注组主席罗燕生表示,部分居民在该村居住数十年,担心受发展计划影响需要迁出,期望政府参照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安置安排,让村民在免入息及资产审查下,获安置在同区的公屋单位。不过也有居民表示,该村不少寮屋日久失修,去年超强台风「山竹」吹袭期间,破烂情况更严重。

竹园联合村牛池湾村暂未敲定

其余两个或受影响的寮屋区规模较小,分别是占地0.5公顷的竹园联合村及占地约2公顷的牛池湾村,两者都是政府用地,其中竹园联合村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牛池湾村则划作住宅、「政府、机构或社区」及「休憩用地」地带,暂时未敲定长远规划的时间表。

政府上次清拆重建市区寮屋区用地,要追溯至2001年清拆占地逾7公顷的前大磡村寮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