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没计划取消HIBOR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87
地产新闻
金管局没计划取消HIBOR
(文汇报) 2019年5月3日
金管局早前计划引入「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作为港银同业拆息(HIBOR)以外的后备参考利率。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昨日在新一期《汇思》中表示,虽然全球利率基准改革,牵涉到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但市民毋须对此过度担心。他指,香港现时并没计划取消HIBOR,港元隔夜平均指数将会与HIBOR同时在市场出现,而现时使用HIBOR计价的贷款,亦不会受影响。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周绍基)

需为LIBOR一旦淡出做准备

李达志指,HIBOR沿用多年相安无事,也一直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认同,2019年3月份新批按揭贷款中,H按占比高达86%。HIBOR不但常用於按揭贷款,更见诸於企业的银团贷款。据金管局统计,截至去年底,HIBOR计价的银行资产约值34,000亿元。此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区的银行枢纽,LIBOR同样广泛用作金融产品的条款中,香港银行去年底持有LIBOR计价资产亦达38,000亿元。

不少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交易的衍生工具合约,亦以HIBOR为基准。李达志续说,假如市场上逐渐出现更多以HONIA定价的产品,将有助减少一旦HIBOR消失所引起的影响。金管局3月初,已去信业界提醒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务求一旦备用参考利率取代同业市场拆息时,能够顺利过渡。即使HIBOR维持不变,香港也要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一旦淡出而做好准备。

HONIA是根据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李达志透露,财资市场公会现正就优化HONIA谘询业界。财资市场公会早前建议,采用HONIA作为备用参考利率,李达志表示,由於HONIA的计算基础和HIBOR略有不同,亦只有隔夜利率指标,缺乏像HIBOR有 1个月、3个月等较长期基准,所以转用HONIA前还需要克服一些技术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