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失控等爆煲 按揭风险须警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30
地产新闻
楼市失控等爆煲 按揭风险须警惕
(东方) 2019年5月2日
今年来,香港楼价再度展翅高飞,单是首季楼价已累升5%。面对楼价失控,港府束手无策,等爆煲似成定局。「楼价只会升不会跌」、「私楼供应不断减少」的讯息,将促使更多用家入市高追,首期不足便靠二按上车,香港家庭负债与楼价继续冲顶,最终残局如何收拾,难以想像!

政府数据显示,三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再升约2.9%,表现显然与出口连跌五个月、首两月零售业总销货值负增长、整体景气转弱的香港经济背道而驰。可香港人要有心理准备,呢个逆向走势将会持续,皆因首季私楼落成量仅千个,加上中美货币政策偏向宽松,利率维持低企,眼见楼价反弹势头甚速,「执输行头」的心态下,用家按捺不住入市抢货,楼价焉能不升?

另方面,金管局数据显示,首季涉及第二按揭计划的贷款超过50亿元,涉及逾千宗,分别创历史新高及14年新高,二按金额占整体新批一手按揭的比率高达25%,但这尚未反映经非银行所承做的二按情况。随着楼价升势加速,在政府筹划一手空置税之际,年内发展商将乘势加快推盘步伐,相信新盘成交和二按占比都会继续攀升。

事实上,去年香港家庭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已升至71.9%新高,较去年次季再升0.7个百分点。虽然刻下负资产个案减少,新批按揭的平均供款与入息比率处稳定水平,即使家庭负债比率上升,暂未见楼市有即时危机。惟始终低息环境不会无了期延续,置业亦非短短一、两年的投资,故必须深思熟虑,切忌被气氛冲昏头脑。

归根究柢,港府针对楼市推出的「辣招」,已严重扭曲市场运作,亦错过了透过调节二手楼按揭成数让二手市场正常化的机会。公私楼供应比率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但整体供应不变下,意味私楼供应将比原先估计更少,加上一旦空置税实施,未来发展商推盘步伐会变得审慎,这些都令用家担心,现在不买楼,将来更难买!可以预见,新盘市场将带动楼市价量齐升,港府既不敢再「加辣」,亦无胆承担此刻放宽二手楼按揭而令楼市短线再飙的政治风险,结果大家只有看着楼价失控。

香港楼市这波「郁金香狂热」会有多「狂」,不得而知。过去多年港府不积极开发土地应付发展,是昨天的因;眼前房屋严重供不应求,楼价高企不下,是今天的果。如今楼价与香港家庭负债比率继续冲顶,是今天的因,那明天的果会是怎样,实在值得港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