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汪敦敬:升浪或持续年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4
地产新闻
【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汪敦敬:升浪或持续年半
(文汇报) 2019年5月2日
「假跌论」证真 楼市最准分析员测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楼市大好友」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成为去年来市场上最准的分析员,去年底楼市调整时独排众议,坚持楼市是假跌,更预言去年11月27日会是楼市回升分水岭。汪敦敬昨再度预言,本港楼市将持续上升一段时间,调整后累计升幅可超过三成,并指出香港资金流入已成趋势,楼价「升到火星」也有可能,认为市民应尽快入市,否则将继续「后悔终生」。若参考以往楼市调整的数据,此波楼市升浪或持续9至18个月。

最新的差估署楼价指数连升3个月,3月按月升幅2.95%,为2年半以来最大升幅,今年首季累升5%。楼价极速回升,市场一地的眼镜碎,印证了汪敦敬去年底的「假跌论」,令他成为去年来楼市最准的分析员。他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再为楼市把脉,预言楼市今轮升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参考以往楼市调整的数据,楼市会上升9至18个月,预计调整后累积升幅为24%至31%,即平顶(回到楼价高位)后再升14%至21%,其后便会向下调整10%,之后会再上升。

楼市有「铁三角」支持

他指,楼市具备三大支持因素,包括资金多、按揭量少,以及供应不足,三者鼎足成为升市结构。若果结构「改变」,其中一个可能就是资金流入减少,那么楼价升幅便会放缓。

据金管局早前公布的货币供应数字,总存款量 (M3)连绩第4个月上升,并创出新高。汪敦敬指,香港未来会成为另一个「华尔街」,而深圳则会变成另一个「曼克顿」,加上「一带一路」规划,香港的「平台」亦正在扩张,因此香港的资金流入增加已成趋势。所以在资金仍不断流入下,香港楼价仍有「升到火星」的可能。

「呼吸Plan」买家风险高

被问及可能出现的风险,汪敦敬称,除了现金流减少的可能外,楼市之中最危险的就是使用楼花「呼吸Plan」购买新盘的人,皆因他们「以最低的购买力买最贵的楼」,若然楼市出现调整,这群人便很可能出现财政问题。汪敦敬亦建议,买家入市前应有跌两成的准备,避免因市况波动而造成错误决定。不过汪氏认为,经过多月调整,现时楼价位处巩固区内,不算位高势危,因此「计掂数」的买家可安心入市。

对於政府出招,汪敦敬表示难以预期政府下一步动作,不过汪氏认为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快楼花销售,发展商如出现压力而加快沽货,楼价则会有调整的机会。他称,若以以往经验来看,政府每逢高位时才出招,半年内楼价也不见得会有下跌,因「火气未衰弱」,如趁楼市下行时「加辣」,那么楼价压抑效果便会较为明显。

2至3房单位具升值潜力

汪敦敬说道,对於一些正在租楼住的市民,他们是最需要置业的一群,如有能力的话,亦应以2房、3房单位优先,因这批单位的升值潜力较大。汪敦敬提到,屯门区的上车盘已买少见少,400万元以下(包括公屋、居屋及私楼)的放盘已余下76间左右。汪敦敬指,如以现时起计,十年后无置业的人将会非常后悔。

祥益地产自行编制的祥益楼价指数,去年底楼市调整时,其走势录得上升,与中原指数出现背驰。汪敦敬解释,祥益楼价指数的成份由屯门区所有私人屋苑组成,均属细单位的参考指标,当时指数上升正好反映市民对细单位的刚性需求,未有因为楼市调整而减少。也许这就是汪氏能够比别人更看得清楼市的秘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