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大富翁 长期租楼上车更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6
地产新闻
现实版大富翁 长期租楼上车更难
(文汇报) 2019年4月29日
香港要致富的主流途径不外乎都是靠「买砖头」和「炒股」,可是楼价近年来走势完全失控,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轨,情况令人懊恼又无奈。情况就如香港人在玩现实版的「大富翁」游戏,物业资产就如游戏结尾般「归边」,不论是苟活下来的还是新生一代,「踩中」任何一格物业,即使租楼,均要支付昂贵的租金,经济能力不高的年轻人也难以有钱剩,变相帮人供楼,加上业主不断加租,令年轻人的上车难度几何级上升。

一位九十后的大男孩,在机场上班任职物流业,月入大约1.8万元,属典型靠劳力赚钱的职业,现时与女友共住在屯门一个「劏房」单位,面积大约80-90方尺,原为厨房位置,月租4,800元。他向朋友吐苦水,若扣除衣食住行以及每月家用,每月大约可储6,000元,如要有足够首期购买一个屯门400万元上车单位的话,至少要5年半才可成事。

不过,有理财顾问就建议,楼价升跌幅如过山车般刺激,如果不租楼,每月至少可储起1万元,那么首期累积时间便由5年半缩短至3年多点,但并未计算金管局压力测试的条件。如果真的要保证成功上车,就只有抽新居屋的方法可行,但中签者往往都是「万中无一」的幸运儿。这批低收入青年只有继续徘徊於捱贵租的幽谷中。

平租凶宅 「穷鬼无有怕」

另外,近期亦有不少网民分享自己的租屋经验或看法,其中有网友於连登讨论区发文,指在荃湾区租住了一间700方尺的唐楼凶宅,称没有宗教信仰,希望住得安心求教入住前有何注意事项,引起热烈讨论。该网民表示,「其实我一开始自己一个人租咁大个单位,都系谂住有时可以同friend上嚟一齐打机同睇波。」有网民笑指「穷鬼」最可怕,冀该租客以轻松心情入住。

申请公屋边缘户焗住劏房

有位屈先生一家三口与父母入住元朗100多尺劏房,月租4,500元。由於屈先生任职「12码」(即每天工作12小时)保安员,收入仅仅超过申请公屋上限,无法申请公屋,居屋亦负担不起,惟有住劏房,一直等待。屈先生深信,楼市不会只升不跌,由2014年睇淡至今,仍然坚持信念,但观现今楼市形势,他也不知道在等什么。 ■文:记者 黎梓田